在古代只差一步就能一统天下而登上帝位的人,只不过到后来都功亏一篑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6年07月29日

乱世出英雄,在混乱的时代有不少各展长才的人物。其中领导一方势力崛起争霸的更是留名青史。而在历史上有三个人,在乱世中异军突起,但却在一统天下登上霸位却只差了一步。

项羽

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孙子,在秦末民变的时候,跟随叔父项梁主导的反秦复国起义,并在扶立的楚怀王芈心的任命下成为灭秦大军的统帅。只不过他在巨鹿之战与王离和章邯领军的秦军主力大战时,让刘邦趁机破武关直逼咸阳,并接受了秦王子婴的投降,截去了灭秦的首功。
之后项羽在鸿门设宴向刘邦问罪,而谋士范增也提醒项羽要在宴席中直接杀掉刘邦以绝后患,只不过项羽却在关键时刻举棋不定而让刘邦借故遁走,而项羽也没有追究刘邦。之后在项羽主持的战后分封,仅将刘邦分封到偏远的巴蜀成为汉王。
后来汉王刘邦以西楚霸王项羽以下犯上迁杀楚义帝芈心而发出檄文号召天下诸王共同讨伐于是开打了楚汉战争。但在战争期间,项羽曾有好几次能置之刘邦于死地,但后来还是让刘邦给逃脱休整再战,直到后来广武山对峙,项羽和刘邦以鸿沟为界,东边为楚,西边为汉,各自统治所属的诸侯王。但刘邦才刚签完停战和约,随即就立即带兵追击项羽,打了垓下之战,将项羽所属的亲兵歼灭,迫使项羽在乌江边自刎。

曹操

曹操是东汉末年的权臣,他原本是大将军何进下属的部将之一,后来参加了平定黄巾之乱的剿匪战争,也响应了由袁绍为盟主的讨伐董卓的同盟军。之后接纳了遭到战乱奔波流离的汉献帝刘协,开始了挟天子以令诸侯。
凭借着手上有皇帝,曹操不但以汉献帝刘协的名义晋封自己为丞相、魏公,甚至于魏王,还打着朝廷官军的旗帜四处征伐不服自己的各地军阀豪强。不仅朝廷百官的任免由他一句话说了算,甚至于连汉献帝刘协的后妃也是由曹操强势替换。曹操虽没有皇帝的尊衔,但实际上已拥有皇帝的权势。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追击溃逃的刘备且兵临荆州,并让荆州太守刘琮投降在名义上献地。而在此时,刘备找上了刚接家业的孙权连手共同抵御曹操所率浩浩荡荡的八十万大军,因为已经平定北方四分之二疆域的曹操根本就没将手下败将的刘备及刚成为家督的孙权放在眼里。结果一场以智谋取胜,以少胜多的赤壁之战,击败了自负的曹操。自此铩羽而归的曹操自此没有再南征的军事行动,甚至于将篡夺汉室皇位的机会留给了儿子曹丕,自命为周文王。而天下也因此三分到曹魏让司马炎篡夺时依旧还是没有统一。

李自成

李自成原本是地方驿站的驿卒,不过在崇祯元年(1628年)因为裁撤驿站的政策而失业,没了收入又遭债主逼债加上妻子外遇,使得李自成一口气杀死了债主及妻子成了官府的通缉犯,干脆一做不二不休扯旗造反,并投奔了早些时间在甘肃一带聚众谋反的舅父“闯王”高迎祥,自号“闯将”。
崇祯九年(1636年),高迎祥兵败被俘,残部由李自成统领并继承了“闯王”的名号继续在四川、陕西及甘肃一带转战。由于明朝末年,因为内忧外患,除了对内得剿匪,对外又得抵御在东北崛起的后金,使得国家财政困难,加上天灾疫病蔓延而使得局势雪上加霜。所以李自成打出了“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李自成每打下一处州县,就直接查抄了当地朱姓藩王及官员的家产做为军费确实做到了没向百姓抽税的承诺,迅速的获得饱受生活压榨的百姓的支持,势力越来越大。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建立了大顺政权,并且攻入了北京,逼使明思宗朱由检在煤山自缢殉国。原本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大有取代的潮流之势,而且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见明思宗朱由检都殉国了,在北京的家小也都在李自成的手中,原本是有归降李自成之意。但李自成的大顺闯军还是改不了破城抄家的习惯,在打下北京之后大肆查抄明朝京官的家,连吴三桂的家也给抄了,据说部将刘宗敏还强占了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而使得吴三桂的投降计划产生了变数。不信任吴三桂的李自成亲自领军兵发山海关。
只不过连战皆捷的李自成,根本看不上吴三桂镇守山海关的那些兵力,在从北京开拔到山海关的征途中也没抓好战机。等到兵临山海关之时,吴三桂早在三天前已经投降多尔衮并放清兵入关,当然错失良机的李自成在吴三桂与清兵的连手下打到大败,也丢失了原可一统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