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将至,有六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20年12月18日

12月底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圣诞节,当然也是每年圣诞老人总会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意外出事殉职而没法将礼物送到好孩子手中,不过圣诞节其实也有好几条冷门的知识。

其实耶稣诞生的时间和圣诞节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谓的圣诞节之所以称圣诞节,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庆祝耶稣诞生,但实际上遍查所有的史料并没有证据证明耶稣是诞生在12月25日,所以在公元四世纪以前的圣诞节并不在12月,甚至于基督徒不晓得该在哪一天纪念耶稣降生。而原本的12月25日其实是罗马帝国原本的农神节及密特拉教的主神密特拉的生日,在这一天罗马帝国全国境内就会举办盛大的庙会庆祝,后来基督教被合法化后甚至于定为罗马帝国的国教莫名其妙被“移植”为纪念耶稣降生。
而耶稣真正的生日是哪一天至今仍是无解的谜。

原本圣诞老人的衣服是绿色的

原本在过去圣诞老人的衣服是绿色的,因为北欧国家的人认为绿色是充满生机的颜色,而圣诞老人是带来希望的代表,因此圣诞老人的衣服颜色当然是绿色的,而这样的认知延续了数百年。
直到1930年因为可口可乐的红色标准色与圣诞老人结合,才使得圣诞老人身着红袍红裤黑靴的形象因为广告而深植人心,才让圣诞老人的样子就这么定下来了。

Jingle Bell原本不是圣诞节主题曲

Jingle Bell(铃儿响叮当)这首歌在圣诞节时,经常在街头巷尾响起欢唱,但实际上这首歌最初一开始并不是圣诞节的主题曲,而是歌颂感恩节的,是在1857年美国佐治亚州的作曲家詹姆斯·罗德·皮尔庞特(James Lord Pierpont)想创作歌颂感恩节的歌曲,就在绞尽脑汁却毫无头绪的时候,这时有人驾着挂着铃铛的雪撬经过门外,这才有了灵感创作了这首歌,不过莫名其妙就成了圣诞节的主题曲。

并不是每个国家的圣诞节都在12月25日

虽然天主教及基督新教所承认的圣诞节是在12月25日,但正教会所认定的圣诞节是在01月07日,所以以信奉正教会为主的国家,例如俄罗斯的圣诞节就在01月07日,一些在12月底庆祝圣诞节玩没过瘾的,可以到俄罗斯再庆祝一次。

圣诞老人其实是土耳其人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圣诞老人是住在北极,而在芬兰的罗瓦涅米也有一处圣诞老人村,被大家传颂着这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但实际历史上的圣诞老人既不在北极也不在芬兰,而是在土耳其。
在公元三世纪至四世纪时,因为罗马帝国所辖的米拉城的主教尼古拉乐善好施,因为他在出家前也是个有钱人,所以他经常会向穷苦的人从烟囱里头投掷银币,因此成为了圣诞老人的传说原型。

圣诞老人投掷礼物时并不一定放在袜子里

如果在壁炉上挂上袜子,圣诞老人在爬下烟囱之时就会顺便将礼物放进袜子里,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记录证明圣诞老人会将礼物塞进袜子。据说当年有一户穷苦人家要嫁女儿却苦无嫁妆而没法出嫁,乐善好施的尼古拉主教趁着晚上朝这户穷人家的烟囱里投掷了三袋金币,刚好当天晚上在壁炉上这户人家将袜子挂在炉上烤干,金币就这么刚好落在袜子里,因此圣诞老人会将礼物放进袜子的传说就这么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