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民俗不同而衍生出的怪异的丧葬方式,以现代的眼光来看每一项都不可思议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08月10日

现代人们死后对亡者的处置方式不是土葬就是火葬,当然将处理过后的遗体不是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坟墓或是送进骨灰塔内集中保管。不过在古代因为风土民情的差异,殡葬习俗在现代人眼里会觉得不可思议。

自杀的人埋在十字路口使其灵魂回不了家

古今中外对会希望逝去的人的灵魂能回家一趟来和家人做最后的道别与相处,但自杀的人除外,因为基督宗教的教义中认定自杀是恶意中断上帝所赋予的生命,所以自杀的人是有罪的,没有权利在死后回家与家人诀别,因此在英格兰会将自杀的人埋在十字路口,使其找不到回家的路,永远在迷惘中徘徊受到自杀的惩罚。

在没有公墓的年代,人死后就直接送到教堂去安置

在欧洲的中世纪时还没有公墓,所以人们在死后就会送往各地的教堂去安置,当然各地的教堂也都有做为收容遗体的地窖墓穴。当然许多教堂收容这些遗体安置是出自于公心,当然也不排除有发殓葬财的不肖教堂,例如英国伦敦恩隆大教堂(Enon Chapel, London)。
为了发殓葬财的恩隆大教堂甚至于曾经一个礼拜就收容了30具遗体,而教堂一楼的礼拜堂与安置往生者的地窖仅用木板来隔阂,不久之后墓穴内的遗体就已经收容超过12,000具,其它放不下的遗体就干脆塞在教堂的墙壁内,使得后来恩隆大教堂内一直散发着尸臭味。
贪心不足的恩隆大教堂为了能继续捞丧葬财,干脆将原本安置在地窖内的骸骨通通清出来载去河边丢弃,在运送的过程中有几块骸骨掉在半路上让民众发现而报官,才让恩隆大教堂不肖敛财的劣迹曝光,而这座教堂后来也遭到强制关闭的处分。

在欧洲中世纪也有“落叶归根”的习俗,只不过返家的方式有点不太一样

不论中外,人只要客死异乡都会想要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故乡长眠,特别是在中世纪发起的多起十字军东征,欧洲的许多出征的将士贵族不幸死在外地都会希望自己的坟墓是在自己的老家而非载客死的外乡,但是如果要将尸体运回去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可能在半路上就已经腐烂光了。
因此对于想落叶归根回故乡安葬的人,要回去的不可能是全尸,况且在古代也没有冰柜防腐的设备,更没有飞机可以短期内送达,所以对于要回去的死者只能将腹腔内的内脏全部挖出,在当地就地掩埋,遗体就泡在醋里或是抹上盐巴腌渍再裹上兽皮,就是所谓的“马革裹尸”,然后启运回家乡。不过到了后来还是免不了旅程中尸体腐烂的情况,所以干脆连皮肉都一并刮除,只带骸骨回去,反正不管怎么做回到老家都会只剩骸骨,不如出发前就直接带着骸骨回去,以避免一路得忍着尸臭回家。

在罗马帝国也有将往生者制成木乃伊的做法,而且在棺材上放上死者生前的容貌画像

罗马帝国是一个对外扩张的帝国,每征服一地就会与当地人通婚进行民族交融,当然也顺便将当地的特有习俗也吸收采用,就像是埃及制作木乃伊的方式,后来也让罗马帝国给吸收使用,只不过像埃及费劲将死者的容貌雕刻在棺盖上,罗马帝国比较省事,是使用木乃伊生前的容貌画像来替代。

在亚马逊丛林有一群原住民,是将往生者火化后吃掉骨灰,这样代表能超渡亡者

在巴西的亚马逊丛林中有一群原住民,至今他们还保留了这个传统。在他们的聚落有人死了,他们并不土葬,而是将往生者火葬,火葬后的骨灰则由家人及亲友们分食,因为他们据信能解放亡者的灵魂脱离混沌而升天,而骨灰的食用方式就是混着香蕉泥一起吃。
不过因为这个传统影响,相互征战的聚落并不会去吃掉敌对那一方的骨灰,意思就是要让敌人的灵魂永远在混沌中徘徊永不得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