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肉,娶妻生子,为何日本的和尚可以不用恪守佛门戒律清规?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07年07月22日

说起佛教的僧侣,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就是出家人,严守清规,姑且不论大乘小城的宗派及是否忌口茹素,在很多国家的佛教僧侣就是坚守禁淫欲的戒律,当然也就不可能会结婚。不过日本的佛教僧侣却有下班时间,不但能饮酒吃肉,还能结婚生子,因为在日本佛教僧侣只是个“职业”?!

日本的僧侣其实只是职业而已

在日本的佛教僧侣的职称称之为“坊主”,就和神社的神主一样都是住在寺院内,不过在日本的寺院本身就是坊主的家产。当然在上班期间必须穿着僧服,念经做法事,顺便卖墓地,忌口茹素,保持庄严形象。不过下了班,这些坊主们脱下了僧袍,就和一般人一样恋爱认识女朋友,娶妻生子,上居酒屋喝酒吃肉,所生的儿子还能继承父亲的家业,当第二代的坊主。
其实日本的佛教最早是由中国传入,而刚开始日本的坊主也和中国的和尚一样严守清规,而在元久三年(1206年),后来成为净土真宗的开山祖师的亲銮因为其师兄弟住莲及安乐私自为两名宫女剃度出家而激怒了后鸟羽上皇,师兄弟遭到处死,亲銮及其师法然也被强迫还俗并流放到越后国,就在被流放期间认识了当地豪族三善为教之女玉日姬,不过虽然亲銮被迫还俗,但毕竟过去曾经是出家的僧侣,于是在当时的关白九条兼实的作媒下说服了他的师父法然同意,结婚娶了玉日姬为妻,并生下了四男三女。
建历元年(1211年),亲銮获得了顺德天皇的赦免而恢复僧籍,当然他也没抛弃妻小自己又出家遁入空门,而是干脆让妻小也成为僧侣尼姑一同修行。当然后来亲銮所创立的“净土真宗”也成为了日本唯一可公开娶妻生子的宗派,当然净土真宗的教义简单易懂,同时主张即便恶人只要心向阿弥陀佛,口念佛号,死后也能获得救赎,进入西方极乐净土。

在战国时代,净土真宗就曾以“进者极乐净土,退者无间地狱”为洗脑口号来号召信徒发起一揆暴动

所以世俗化的净土真宗很快地就获得许多目不识丁的基层农民所接受与信仰,信徒人数暴增,甚至于在战国时代还能成为一方豪强左右日本的政局,还一度联合了当年的各国大名对织田信长形成包围,尽管最终还是让织田信长给各自击破,为了保存宗派香火只能向织田信长妥协投降。
其实在那个战国时代,不知是否受了净土真宗的影响,日本其它佛教宗派的乱象也好不到哪去,当时的和尚不但喝酒吃肉还嫖妓纳妾,例如像天台宗比叡山延历寺及真言宗高野山金刚峰寺都让织田信长以败坏佛门及干预政治的原因而烧山屠寺。

现在日本的坊主们可以公开结婚生子是经过政府立法批准的

明治五年(1872年),日本政府颁布新的法令允许日本所有的佛教宗派的僧侣可以在非修行时间饮酒、吃肉、娶妻、蓄发及穿着便服,与其它一般的职业无异。
尽管当初颁布这项法令的目的是要拉抬神道的神格化,而贬抑其它宗教对日本人民的精神影响力,不过从出家到入世的日本坊主们也乐于接受政府的安排,让自己的僧侣身分成为一般世俗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