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后宫的侍寝排班其实是以月亮圆缺来决定的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03月03日

古代的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当然各朝皇帝临幸嫔妃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随皇帝个人喜好,有的是有朝廷制度规定连皇帝自己都得遵守,而唐朝的模式就是朝廷制定的既有模式来让皇帝遵守,虽然表面上是公平分配,但其中一段时间却是让皇帝苦不堪言。

唐朝的嫔妃相较于其它朝代要更有女权

因为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讲求女权主义的朝代,不仅皇宫内有正式的女官,而且唐朝的民间,女子是有权主动提出离婚或是分居。民间尚且如此,当然做为帝王家就不能比民间更为落后。
所以偌大的皇宫,一后四妃九嫔二十七命妇八十一御妻,正式编制的皇帝配偶就有122人,而这122人在其它朝代要让皇帝给临幸到得看个人颜质、家世及特质,但是讲求女权主义时代的唐朝就不允许有后宫嫔妃嫁到宫中终其一生无缘面见圣颜。所以唐朝对于皇帝临幸嫔妃有一套既定制度让皇帝照表操课。

唐朝的后宫是有排班表来操作

唐朝的后宫嫔妃为了能保障让每个人都可以让皇帝临幸到,因此采月圆月缺的变化来排班表,月初从品级越低的嫔妃开始往上轮值,直到月中月圆就是皇后独占皇帝的时间,之后再依品级越低的往下轮值。
当然在月中的时候,皇后是单独伺候皇帝一晚,而四妃是轮流伺候皇帝一晚,不过到了九嫔就是九个人为一梯次共同侍奉皇帝一晚。轮替顺序是初一至初九是八十一御妻每批九人共同侍寝皇帝一夜,初十至十二是二十七命妇,十三是九嫔,十四是四妃,十五及十六是皇后单独侍寝时间,十七是四妃,十八是九嫔,十九至二十一是二十七命妇,二十二至三十是八十一御妻。
整体来说,皇后两晚,四妃两晚,命妇六晚,御妻十八晚,等于皇帝每天晚上都有房里的工作要做。因为既有规定在,所以唐朝的皇帝也没有选择权,每天由谁侍寝都是由女官来排班安排并记录,或许年轻的皇帝天天来还能乐在其中,如果上了年纪的皇帝到了晚上睡觉时间就成了噩梦的开始。所以还有皇帝实在体力不堪操练而装病告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