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几条冷知识,只有热爱咖啡的人才会知道其中几项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8年09月29日

咖啡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当然咖啡除了提神及做为社交活动的媒介之外,其实也有一些热爱咖啡的人也不可不知的冷知识。

发现咖啡的其实是羊

虽然根据文献指出发现咖啡的是牧羊人,但实际上真正发现咖啡的用处的是羊,因为牧羊人发现他的羊比平常要亢奋,因为他的羊吃了咖啡的果实。

咖啡树其实很长寿

一棵咖啡树从发芽开始可以存活达200年之久,所产出的咖啡豆可以供应四代人喝。

咖啡的果实其实算水果

我们平常冲泡咖啡所研磨的咖啡豆其实是咖啡的种子,而咖啡所结成的果实称之为咖啡樱桃,属于水果类,味道与种子不同的是咖啡樱桃的果实带甜,而且抗氧化成分很高的水果。

咖啡曾被视为神药

阿拉伯人是第一个将咖啡煮成饮料喝的民族,因为咖啡有提神及止痛的功能,所以咖啡曾经一度被视为神药,用在某些宗教仪式中,当时咖啡亦有“黑金”之称。

“拿铁”不等于是咖啡

其实“拿铁(Latte)”在意大利语的意思是“牛奶”,所以你在意大利的咖啡馆说要点一杯“拿铁”,服务生只会端一杯牛奶给你。

卡布奇诺本来名称并不叫“卡布奇诺”

卡布奇诺(Cappuccino)这款咖啡原本并不叫“卡布奇诺”,在历史上经历了六次的改名,最后的定名是因为和圣方济各修士的长袍有关,因为这款牛奶加咖啡的颜色和修士的褐色长袍颜色很像。

咖啡喜欢生长在热带地区

世界上所有的咖啡的产地都集中在南北回归线的热地带区之间,因为咖啡属热带植物。

美国人平均一天要喝掉4亿杯咖啡

据统计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每一周要喝13杯咖啡以上,这个数据足以证明美国人有多爱喝咖啡了,所以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一天得喝掉两杯咖啡,假设加上不能喝咖啡的病患、孕妇及儿童的话,这个数字应该还会更夸张。

咖啡比酒的味道更丰富

咖啡的香气约略有1,500种,而红酒只找到约200种。

全世界最贵的咖啡不是猫屎咖啡

猫屎咖啡是由麝香猫吃掉成熟的咖啡果实之后,无法消化的咖啡生豆排出体外之后加工而成的一种咖啡,很多人以为猫屎咖啡是最贵的。其实埃斯美拉达庄园产的咖啡才是罕见第一贵的咖啡,在年度巴拿马咖啡豆拍卖会曾经售出每磅350.25美元(约合人民币2,266j元)的高价。

闻香水过程中,咖啡能够“醒鼻”

在一些百货公司的香水专柜都会摆放一些咖啡豆,原因是一般人在没有经过训练的情况下,一次最多只能闻三种不同的味道,香水多种不同味道的香水会让嗅觉麻痹,而咖啡豆自然的香味,能转移中枢神经对香水的兴奋性。

咖啡要趁热喝

根据专家的建议,咖啡在冲泡好之后在两分钟之内就会丧失70%的风味,15分钟之后咖啡就会变味,所以咖啡要趁热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