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并不发达,但是古人是用什么方法来验尸?其实方法及材料都很简单,不过却充满了智慧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8年11月01日

无论是古代或是现代,只要发生有疑义的死亡案件,除了在事发现场找寻线索及询问目击证人来搜集证词外,不可或缺的就是验查尸体来找出死亡原因,让死者自己来说他是怎么死的。只不过古代的医学认知与技术有限,要如何进行验尸,在当时自然有简单的材料及方法来让尸体说话。

在古代负责验尸工作的是仵作的职责

虽说在古代负责验尸的仵作被视为低贱下等的职务,只有贱民才会去当仵作,但是即使在社会地位并不高,可是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却是不逊于行医的大夫,死因有疑点的死者必须要靠验尸来查清致死的真相,就需要仵作细腻的观察与经验,但古代相当重视死要留全尸,因此不可能像现在一样解剖采样,所以仵作就采取了一些方法来查验尸体的死因细节。
古代的仵作在进行验尸之前,会先准备一些腊梅、食盐、川椒及葱之类的材料,因为人在死亡之后,因为血液停止流动,皮肤因此开始出现铁青色,这样对于辨别外伤的伤口极为不便,有了这些材料之后,只要疑似受伤的部位放置捣碎的葱白,然后再用蘸了醋的白纸覆盖其上约一至两小时,伤口就能现形。
如果尸体已经死亡多时呈现青黑色,仵作就会采用水滴法,将水滴在疑似外伤的部位,如果这个位置有伤口,水滴下滑就会受阻,如果没有伤口,水滴下滑就会非常顺势。

即使是古代的仵作,也必须熟悉人体结构

倘若死者是因为内伤而死,外在体表根本看不出来,古代的仵作就会使用糟醋将尸体清洗一遍,然后抬到室外,放置在阳光下,然后透过涂过油的丝绸或是油纸伞来观看,往往可以因此发现内伤的部位及范围。当然如果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在室内点燃一炉炭火也能藉此观看。
另外骨折痕迹不明显,古代的仵作就会将一张白纸放在疑似骨折的部位,然后使用由白梅、川椒及盐做成的烙饼,反复的在白纸上头熨烙,倘若这地方有受伤,在白纸上就会有相对应的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