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家的年夜饭都是怎么吃的,膳谱都吃了些什么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0年02月08日

过年期间的重头戏除了领压岁钱及道贺新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围炉吃年夜饭。老百姓会合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在古代的时候皇帝一家也要过年吃年夜饭,当然这也是一年当中后宫嫔妃难得与皇帝一同用餐的时候。

在明清两朝,皇帝与家族一起吃年夜饭的宫殿就在乾清宫

在古代君王即自称“予一人”,所以皇帝吃饭时也是每天一人独食,在一旁的太监相陪也仅仅只是协助添饭夹菜而已。虽然偶而会有嫔妃或是大臣陪同聚餐,也仅仅是皇帝一时兴起相邀的,并不是经常有的事。但唯独过年除夕及大年初一的年夜饭,是皇帝与众后宫嫔妃一定得一起吃饭的日子。
以清朝为例,平常时候皇帝大都住在圆明园的离宫别墅里头,但是到了过年的时候就一定得起驾返回紫禁城里头,毕竟紫禁城才是皇帝真正的住家所在。而吃年夜饭的所在地点当然也就是皇帝名义上的住所-乾清宫。每年的除夕夜,皇帝与众嫔妃和一些幼年的皇子就齐聚在此一同用餐。

皇帝与嫔妃一同吃年夜饭也不是围在同一张桌子上吃

而皇家的年夜饭也不是像庶民百姓一样一家子齐聚在同一张桌子一起围炉吃火锅,皇帝自己一桌菜,嫔妃们依照品级也是各自一桌菜,最多就是跟皇帝待在同一间屋子里吃饭而已。
而皇家的年夜饭的膳谱内容,实际上与平常吃的并没有什么更为丰盛,不过为了营造过年气氛而聚在一起吃饭,在除夕当天乾清宫内外挂上万寿天灯,千喜宝联,在上午太监及宫女会将聚餐用的餐桌搬到乾清宫内摆设,中午的时候开始上菜及点心,到了下午四点左右,皇后和其它嫔妃先到乾清宫就位等待皇帝,到了晚上六点左右,皇帝才到乾清宫的聚餐现场入席。
在吃年夜饭的流程,皇后率众嫔妃向皇帝行礼贺年之后才各自入座,在皇帝开始动筷之后,皇后及嫔妃们才能开始享用美食,并在席间欣赏应宴表演。当皇帝赐酒时,皇后及嫔妃们都得离席跪接谢皇帝赐酒,如果皇帝邀干杯的次数多,嫔妃们就得中断饮食跪接次数多。
待宴罢,皇后率嫔妃再给皇帝行礼感谢赐宴后,才各自返回自己的寝宫。

年夜饭的御膳内容也相当丰盛

皇家的年夜饭的膳谱,以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除夕,皇帝所吃的年夜饭膳谱来看,那一餐食材有猪肉65斤、肥鸭1只、菜鸭3只、肥鸡3只、菜鸡7只、猪肘子3个、猪肚2个、小肚子8个、膳子15根、野猪肉25斤、关东鹅5只、羊肉20斤、鹿肉15斤、野鸡6只、鱼20斤、鹿尾4个、大小猪肠各3根、白面5斤4两、白糖6两。这些食材除了鹿肉、野鸡、鹿尾等少数“山珍”外,就是寻常之物,并无鲍鱼、龙虾之类的海鲜。这跟清朝皇帝的生活习惯有关,毕竟清朝发迹于东北关外,所以传统的饮食对海鲜并没有什么兴趣,所吃的水产最多只是各地进贡的河鲜偶而尝之。
这一年共摆了109碗菜肴,加上宴礼中的汤品,酒宴,共计153品。皇帝的食量再大也吃不了那么多,绝大多数的菜肴可能连看都不看就撤下了,当然所撤下的御膳依照惯例都会赏赐给太监及宫女们,以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