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守城兵为何不推倒攻城梯?不是不想推,而是没法推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9年03月15日

在古代的战争中,攻城重要的工具就是云梯,而在电视剧或是电影中,攻城的士兵会藉由云梯爬上城墙上,但云梯架在城墙上就不怕守城的士兵直接推倒让攀爬的攻城士兵摔伤或摔死吗?其实如果云梯真这么不中用也不会在历史的战争中使用了这么久的时间。

云梯在古代是相当常见的攻城工具

云梯最早出现在东周春秋战国时代,楚惠王芈章想要进攻宋国,于是请鲁国工匠公输般设计了云梯。刚开始设计出来的云梯并不是单纯就只是搭在城墙角下的长梯子,而是有底座的云梯车,由好几名士兵冒着箭矢、滚石一直推到城墙下,所以有轮子有底座的云梯,守城的士兵根本也推不倒架设到城墙的云梯。
另一方面前方的攻城士兵在推着云梯车逼近城墙时,在后方远程攻击也会以流矢及投石来做火力掩护,让守城士兵无暇去阻止云梯车靠近城墙。更重要的一点,即使是简单的云梯车的重量也是由实心木材所打造,重量至少有一吨,光只是一个士兵也根本推不动它。

云梯车有些可依据城墙高低来改变梯子的长度

云梯在东周时代发明出来,一直应用到了近现代,所以到了后来打造出来的云梯车也做了推车士兵的防护设计,让推云梯车接近城墙的士兵不至于遭到守军的箭矢给射伤。
尽管云梯车接近城墙是阻止不了也推不倒,但对守城士兵来说也不是没有防御的方法,除了使用箭矢之外,也能自城墙上投下滚木、滚石,也能在攻城士兵在攀爬上来时使用长矛扎下去,如果有时间准备还能在城墙上煮沸热油来火攻,立马让城下成为人间地狱。

云梯攻城虽然危险,但还是有不少人前仆后继

尽管使用云梯来攻城的伤亡也不小,尤其是第一个登上城墙的士兵直接面对的是守城的敌军,所以登上城墙的攻城的先登士兵也往往是九死一生。但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的士兵在打攻城战时,会不顾生死与危险前仆后继冲上城墙,原因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因为爬上城墙的攻城士兵的危险性最高,当然如果能活到战斗结束还没战死的话,那所记的战功就不亚于斩敌杀将的首功,例如西汉的开国功臣之一后来当上丞相的周勃就曾经是爬上云梯登上城墙的攻城兵。而在明朝万历年间出兵朝鲜的平壤之战,明军主帅李如松也下达军令重赏先登上平壤城的赏银五千两,而这笔赏银是当时寻常百姓挣一辈子也挣不到的天文数字的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