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名将功高盖世,但是将门之后却是一代不如一代,其实是有很实际的原因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3年02月04日

遍观历史上每逢大时代的变异,总会出现几位横扫天下的名将,而这些名将建立了万世不朽的功勋而流芳千古,为何这些名将的后人就没有人能再继承这些名将的伟业,再创下历史的绩业。虽说虎父无犬子,但是历史上的将门之后就难再出英雄,实际上有几个很实际的原因。

乱世出英雄

通常会出现名将的时代都是在乱世之时,在那个动乱的局面才有他们建功立业的表现机会。当然名将们在平定了乱世开创了太平时代,那些名将的后代就没有了攻城略地,创立武勋的机会,自然也就跟着一起享受太平而庸碌无为。

名将做为武官比较看不起文人

名将他的荣华富贵都是靠自己在战场上生死相搏换来的,因此名将在心理上就会瞧不起只光靠卖弄文墨就能求官的文人,也因此影响到后辈子孙的心态,在没仗可打的情况下也不会充实自己的学问,到几代传下来就成了吃祖产的纨裤子弟。

自己吃过的苦,也不想要后辈来承受

有不少名将因为出身清贫而只得从军过着刀头舔血的战争生活才能混口饭吃,在战斗中经历了生死相搏痛失战友的伤痛,因此名将经历过这些不堪的过往,因此不希望自己的子孙重蹈这些惨痛的事,所以不会去培养他们去朝武将方向发展。

缺乏实战环境来培养

在历史上像是项燕、项梁及项羽,蒙武、蒙毅及蒙恬,杨令公、杨延昭及杨文广这些祖孙父子的将门一族,那是有连年不息的战乱才能让久经战阵的老将有环境能训练后人,很多名将在结束乱世之后就随即进入稳定的承平时代,自然没有现成的环境来让后人将理论应用在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