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七大奇迹建筑,每一座都是工艺极品,但如今只剩一座见证历史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6年08月16日

古代的七大奇迹建筑是由中世纪的建筑学家所定义的,因为这七座建筑都是极为不容易建造,甚至于也难以想象是怎么建造出来的,只不过这七大奇迹建筑到了如今只剩一座供现代人见证历史。

古夫金字塔

这是位于埃及吉萨的三座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野是古代七大奇迹建筑唯一还保存至今的。兴建时间约在公元前2560年左右,高137.5公尺,体积约2,583.283平方公尺。预估建筑工期为10至20年之间。
而古夫金字塔之所以会被列为七大奇迹建筑之一的原因在于它在落成之后的3800余年期间一直是全世界高度最高的建筑体。因为在它之后所建的金字塔没有一座能超越它的高度。尽管之后随着时代的变异,古夫金字塔也曾经遭逢战乱劫掠,但是它的建筑结构却没有遭到破坏,或许它的建筑体也难以破坏而使得它得以保存至今。

巴比伦的空中花园

位于伊拉克巴比伦省的希拉,据传是巴比伦王国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为了思乡的王妃安美伊迪思所盖的楼台花园。据史料记载,花园的结构体为四层,由砖头及沥青所建筑黏合而成,每一层种植花草树木。
而它之所以会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并不是楼台花园的建筑工法有多困难,而是在于它要如何维持常态供水灌溉的机制。
不过这座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因为一连串的地震而毁坏,在公元前2世纪就已经成了废墟,加上历年的战乱而使得成为难以还原的遗迹。

奥林匹亚宙斯神像

这是位于希腊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内的巨型雕像,是古希腊雕刻家菲迪亚斯的作品。建造时间约为公元前457年左右。
它之所以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是因为这是宙斯的神像,而宙斯又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因此为了表示对宙斯的敬意,神像的主体是由大理石所雕刻而成再加上黄金做为袍服的部分,而神座是由黑檀木、象牙、黄金与宝石所缀饰的雪松木所组制而成。
它成为当时造价最贵且是全世界最大的室内雕像,其给人的庄严肃穆感,连身经百战的罗马帝国的将军见到了都感受到宙斯的神威镇摄。只不过约在公元5世纪时因为神庙大火,宙斯神像也失踪了。

以弗所的阿提密斯神殿

这是位于土耳其以弗所的古希腊所建筑的阿提密斯神殿,这座神殿历经了三建三毁,如同所供奉的主神阿提密斯是月之女神一样有阴晴圆缺。
而它之所以会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在它第三次被重建时已经是最大最为华丽的希腊式神庙。阿提密斯神殿在第一次兴建时大约是青铜时期约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200年之间,是历史非常久远的神庙,不过第一次毁坏是在公元前7世纪的一场洪水。
后来在公元前550年在原址上第二次兴建,工期花了将近一百年的时间在公元前430年完工,重建后的阿提密斯神殿已成为一座华丽壮观的神庙,但是到了公元前356年07月21日却遭人纵火焚毁。
公元前323年阿提密斯神殿第三次兴建,规模远较于前两次更为壮观,长425英尺,宽230英尺,有126根高60英尺的大理石柱。之后就矗立了约六百年的岁月,并列入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列。不过公元246年,阿提密斯神殿先遭到战乱洗掠而半毁,公元401年遭到君士坦丁堡主教约翰一世率领教徒彻底拆毁了阿提密斯神殿。

摩索拉斯王陵墓

土耳其的柏德鲁姆在古代是希腊的城邦哈利卡纳苏斯,而墓主却是波斯帝国的总督摩索拉斯与阿尔特米拉斯二世夫妇,兴建于公元前350年至353年左右。
它之所以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是因为它是当时中亚或是希腊文化圈最为华丽的陵墓。不仅动工由四位建筑设计师合力创作,而且结构将整座希腊式神殿盖在陵墓基座之上,还有一圈精致的浮雕与黄金雕像。在建筑屋顶还有一座等比例由四匹马拉着的希腊式战车雕像。以当时的建筑能力极难做到。
而这座壮丽宏伟的陵墓尽管历经了多次战乱的摧残,主体建筑却依然坚若盘石。但终究还是敌不过岁月的年久失修和多次地震的摇晃而半塌。1494年,适逢十字军东征时期,医院骑士团占领了这座陵墓并拿震落的石块修筑堡垒好用来防御奥斯曼帝国的进攻,1522年医院骑士团继续拆毁仅存的底座来获取石块好修筑堡垒,不过却意外发现了墓室所在,原本想改日来搬走里头的陪葬品,不过却后来遭到盗墓贼洗掠一空,仅存残迹徒留遗憾。

罗得岛太阳神铜像

这是曾经矗立在希腊罗得岛港边的一座太阳神青铜像,只不过这一尊太阳神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奥林帕斯山的阿波罗,而是泰坦世系的第二代太阳神海利欧斯,当初竖立的目的是为了庆祝罗得岛在公元前305年防御抵挡马其顿安提斯柯王朝德米特里一世的侵略成功而建造的。
它之所以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是因为它在当时是全世界最高的青铜立像,高度超过30公尺,在公元前292年开始动工,在公元前280年竣工,在竣工之时曾经有不少希腊的诗人写诗赞叹其雄伟。
不过这座太阳神的青铜像毕竟不是一整块完整的青铜熔制铸成的,而是收缴了战场上的武器化炼出的建材拼接而成的。所以在公元前226年的一场强烈地震而最后震垮。后来埃及法老托勒密三世原本想出资重新修复震垮的太阳神神像,但是却遭到阿波罗神殿的女祭司给拒绝,认为由埃及法老来重塑希腊的太阳神神像是对海利欧斯的亵渎。

亚历山大灯塔

这座灯塔的位置在埃及亚历山德拉港外的法罗斯岛上,当初是由埃及托勒密王朝的首任法老托勒密一世所筹划兴建,完工时已经到了第二代的托勒密二世的时候。因为亚历山德拉港一带地势平坦,缺乏可识别的地标物,因此才修建了这座灯塔做为航海的指引目标。
它之所以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建筑之一,在于它除了是当时全世界最高的灯塔建筑之外,它所建筑的位置是孤悬于海上的小岛,在建筑期间的难度创下新高。而且建成之后,照明用的燃油供应也是相当大的运输工程,而且在灯塔的顶端竖立了海神波塞顿的神像以期庇佑航海人的平安。
亚历山大灯塔忠实的在海上指引了航行船只将近千年的时光,不过最终在公元956年、1303年及1323年的三场地震而年久失修给震垮,成为了海底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