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暖气空调,在严寒的冬天,古人以何种方法来取暖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1年01月10日

天气寒冷,有不少人都会开暖气及电暖炉来保暖,不过在古代的平均气温比现代还冷,古人要如何度过这寒冷的冬天?其实方法还真不少。

暖阁

在古代的达官贵人的取暖方式除了可以穿着动物毛皮制作的皮草之外,也使用兽皮制成的毛毡。另一种方式就是在建筑结构上下功夫,造暖阁。古代造的暖阁的结构就是在地下埋了通暖气的通道,在屋外的火炕烧柴,而燃烧产生的热能就透过通道而暖化整座屋子,因此屋主待在暖阁内即使衣着单薄也不会觉得冷。
当然这样的设计到了夏天一样有用途,就是将窖藏的冰块铺到通道内,整间屋子就有冷气的效果。只不过这样天然空调的方式只有达官贵人乃至于皇宫贵族才享受得起,所耗费的资源自然也就多。

怀炉

虽然屋子有空调可以调节温度,但是如果手脚冰冷的话就不是屋内的空调能暖和得过来,因此古人还有一项法宝就是怀炉。就是使用个小瓦罐,内置一小块炭火,让炭火在小瓦罐内徐徐燃烧,这样瓦罐就会温热,让古人捧在手上来暖手。
怀炉这样的小东西即使不是达官贵人也用得起,算是相当平价的取暖工具。

火盆

这是寻常人家的取暖方式,就是将炭火放置在一个盆内徐徐燃烧,所散发出的热能就能暖和一间屋子,当然火盆的用途也相当广泛,例如可以煮水泡茶,或是刚从外头进屋可以烤干衣物。
当然一些人家会在屋内设置一个壁炉,好在冬天时直接在屋内放置柴火来取暖。

火炕

这是至今东北亚地区仍在使用中的取暖方式,就是将壁炉盖成床的模式,在下方烧着柴火,在壁炉上方铺置厚毯,人可以坐在上头或是直接当床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