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是怎么藏钱的?其实不管哪一种方法都相当煞费苦心,因为是自己的财产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0年06月23日

在古代并不像现代有方便的金融系统,更没有银行可供存钱,而且古人也不习惯及不信任将自己的钱财交给别人保管,因此古人是要怎么保存自己的钱财,其实有不少的方法,而且都相当费尽苦心。

扑满

虽然古代的法定货币是银两元宝,不过寻常百姓家根本没多少人拿得到银两,在民间流通最广的是铜钱。因此一般老百姓手头有多余的铜钱就会存入这种开有小口的陶罐中,而这种陶罐的烧制就只留可放入铜钱的口,却无取出钱的开口。
当钱存满了就打破陶器将钱取出,而这样的存钱方式最早流传于汉朝,因为汉朝是最早开始使用圆形铜钱的朝代,因此不少商家将每天盈余的铜板就会存进扑满里存放吊于房梁上。当铜钱存满了就打破陶罐将钱取出去换成银两。

钱坛

这是比扑满要更大的容器,就是将铜钱存入瓦坛子内,然后埋进家中的地窖中,相较于扑满存满了就会将钱取出,而钱坛则是放进去之后就不太会再拿出来,基本上就是一个家的家底。
当然为了防盗,钱坛会将装得比较满的埋在最深的地方,然后覆盖几层之后放入钱较少的几坛当作表像伪装,即使有盗贼挖到了钱坛也只拿到了一部份的钱,却不知底下还有更多的,如此损失的金额也相对少多了。

钱窖

这是官绅或是钱庄能持有大量钱财的才能使用的方法,就是一处地窖内堆放了大量的金银钱财。而这个专门存放钱财的地窖,虽然比起扑满及钱坛能放更多的财宝,不过如果遇上了战乱或是改朝换代,可能这批存放在钱窖内的钱就会被人遗忘而成为日后考古的古董。

墙壁内

在古代的房子都会有复壁,房屋的外墙与内墙中间会有空间区隔,主要是做为室内温度空调之用,不过就是有古人会将钱藏在墙壁内,优点是隐密性安全度高,除非把墙拆了,否则没有人会知道在墙壁里头藏了一笔巨款,当然优点同时也是缺点,这也难怪现代一些有钱人会将保险箱埋在墙壁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