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清复明,不单只是个政治口号,这个国家还曾经想举全国之力来付诸实行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7年07月10日

“反清复明”这个口号在电视剧及电影中是常听到的台词,不过在剧中都是江湖帮会的精神口号,虽然在清朝初年也曾经做为偏安台湾的东宁王国明郑政权的国策,不过明郑在台湾传了三代也没实际对反清复明做出实际的行动,但不过却有一个国家实际真的筹划反清复明的军事行动,并且差点真的出兵执行,这个国家就是朝鲜。

朝鲜孝宗李淏

朝鲜是建国于明朝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也就是说在明朝开国之时,在朝鲜半岛上的国家仍叫做“高丽”,君主姓王,是后来朝鲜开国君主李成桂逼退高丽王朝末代君主王瑶,并向明朝称臣,才获得明太祖朱元璋的册封并赐国号为“朝鲜”,这也让朝鲜的李氏王朝世代君主都奉明朝为正朔宗主,历代朝鲜的君主即位在没有获得明朝的册封之前,其国王的名义并不被承认。
朝鲜与明朝的关系在万历年间的壬辰倭乱,得到明朝派兵抗日援朝的帮助抵御日本丰臣秀吉所派的远征军,因此免遭灭国之祸,因此朝鲜对明朝的感情除了一开始的生身父母之情又再多了再造的救命之恩,朝鲜的君臣彻底对明朝是死心塌地的效忠,即使是到了明崇祯九年,清崇德元年(1636年),清太宗皇太极出兵入侵朝鲜,迫使朝鲜仁祖李倧得向清朝投降称臣,改承认清朝为宗主国,但朝鲜并没有怨很明朝见死不救,尽管对外的外交文书改用清朝的年号,但对内仍旧继续沿用明朝的崇祯年号来纪年,而且朝鲜的君主在宫中也还是供奉明太祖及明神宗的灵位祭祀。
清顺治六年,南明永历三年(1649年),朝鲜第十七代君主孝宗李淏即位,尽管他是第一个受清朝所册封继位的朝鲜君主,但因为他过去曾经和他的兄长昭显世子李𣳫一同被迫到盛京去当质子,在当质子期间受到清朝的羞辱,所以他在内心一直痛恨清朝,并在国内拒绝使用清朝年号,并私下蔑称清世祖福临为“胡皇”,而依旧奉明朝为正朔,而让他有了想倾全国之力来推翻清朝为明朝复国的想法。

朝鲜孝宗一直有为了反清复明而御驾亲征的念头

当然朝鲜孝宗李淏的这个想法立刻就受到朝鲜的朝臣及士大夫的支持,因为朝鲜的众大臣及士大夫也同样不忘在崇祯九年(1636年),他们的先王仁祖大王李倧被迫向清太宗皇太极下跪称臣的耻辱。
于是朝鲜孝宗李淏一方面表面上还是对清朝表现出一个藩属国该有的礼数,但私底下却开始偷偷扩军、加税及修固城防,这一连串的强化国防的动作却向清朝解释是为了防被日本再次入侵,但在当时日本已进入江户幕府的锁国时代,已不会再对外用兵,朝鲜孝宗李淏的解释奏章也让清世祖福临产生了戒心。
其实朝鲜孝宗李淏也很清楚光靠他朝鲜一国的国力,想要推翻目前已入主中原并国势如日中天的清朝来光复明朝是不太可能的事,于是他除了自己偷偷的整军备战外,他也派遣密使去联络台湾的明郑及三藩,希望他们念及过去都曾是明朝故臣的情分上,对于这项反清复明的大业能协助他南北夹击。
郑成功虽然对朝鲜孝宗李淏的计划表示支持,并且派兵去反攻华南沿海省份,但是他在攻下台湾之后,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在加上他一直期待日本方面能协助这项反清复明的军事行动,却受到江户幕府的消极对待。而之后第二代主政的郑经早就在台湾当没有帝号的皇帝当得正舒服着,恢复了明朝,郑经即便还能保有王号爵位,但在权限上就没法像现在军政大权自主不用看人脸色。
而三藩的吴三桂、尚可喜及耿精忠,虽然在过去都是明朝的统兵大将,但在投降清朝并受封有军政实权的藩王之后,翻脸清剿南明势力这件事情上也没少出一分力,尤其是吴三桂放清兵入关,所以倘若明朝复国了,这三藩还不等着提心吊胆哪天被翻旧帐清算叛国罪名,不但藩王没得当,甚至于还可能株连九族。
因此满怀反清复明的雄心壮志却独木难撑的朝鲜孝宗李淏在顺治十六年,南明永历十三年(1659年)薨逝时,他所计划梦想的反清复明的大业一步都没有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