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纸没发明出来之前,在古代是怎么解决如厕后的问题,其实各有各的办法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17年03月28日

厕纸是在20世纪初的时候,因为因为阴错阳差而成为放置在厕所内用来清洁如厕用的用品,但是在古代还没有想到用纸来清洁之前,都是使用什么来做如厕后的清洁,其实这些东西都是让现代人难以想象的。

厕筹

中国人在古代要上厕所用的清洁工具就是厕筹,而又称厕简,俗称搅屎棍。就是一片削光滑的木片或是竹片,一般长约10至23㎝,长约2㎝,放在厕所里用来刮屁屁的。当用完之后还得洗干净好下次重复利用。
当然厕筹这种东西不仅寻常百姓家在用,就连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也用这个,而即使是再高级的厕筹可能在如厕完还是不见得能刮干净,残粪也可能会沾染到衣服上,因此古代称呼如厕也叫“更衣”。毕竟比较讲究的有钱人每次在上完一次厕所都得更换一次衣服。

鹅卵石

当初考古学家在发现一处公元2世纪的希腊古城中发现到一堆刻意摆放的鹅卵石,起初以为是古希腊人用来下棋用的棋子,只不过进一步经过化学检测发现到这些鹅卵石上头都有已经钙化的粪便残渣。
所以搞了半天这些鹅卵石就是古希腊人用来在如厕后所用来清洁的用品。

鲑鱼片

在15世纪以前,英国的贵族在如厕完是使用鲑鱼肉来擦屁屁。因为据说鲑鱼肉具有消臭及治疗痔疮的功效,这当然也不免让人联想到这些英国贵族身上隐藏了不少的隐疾。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英国人也相当喜欢吃鲑鱼。

蝉翼

根据源氏物语记载,日本皇室在古代用来如厕清理的用品是蝉翼,而蝉翼原本又薄又脆,因此在使用前必须使用温水来浸泡三天泡软了才能使用。因为蝉翼是透明的,所以肛门有什么病变就能一目了然。

粗麻绳

这是在中世纪的法国王宫中使用的,主要就是从豪华的厕所上方垂挂下来,位置刚好就在马桶旁,在如厕完就直接从两腿间经过,屁股就在粗麻绳上蹭来蹭去。
而这条粗麻绳是共用的,除非绳子蹭断了,否则就一直使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