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科举考场失意而走向极端的三个人,有两个扯旗造反,一个干脆叛国投敌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09月04日

中国的科举制度从隋朝开始至清朝末年结束,延续了一千多年的时间,期间有不少人透过考试晋身仕途,但有更多人名落孙山,而这些落第的士子,许多人是继续寒窗苦读以求来年中第,也有的是干脆去从医写医书济世救人,也有的当个闲散的诗人赋诗作曲来流传后世,但也有人走极端,干脆造反或是叛国。

黄巢

黄巢本身是盐贩出身,只不过因为对唐朝查缉私盐的取缔行动而与官府有着数次的冲突,也让他对唐朝的统治生出了憎恨之心。他曾读过书,想透过科举的方式考进唐朝的官场,藉此影响对私盐取缔的执法,但却屡次落榜。仅仅取得了秀才的功名,于是创作了“不第后赋菊”的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以表述自己想造反的心情。
乾符二年(875年),黄巢带着子侄响应了王仙芝的起事,随后带兵转战各地。乾符五年(878年),王仙芝因为兵败被杀,黄巢就接收了王仙芝的残部,继承了王仙芝的事业与地位。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先后解放了洛阳及长安,并在长安登基当皇帝建立“大齐”。中和二年(882年),手下大将朱温叛变投降唐朝,局势开始转为不利。中和四年(884年),在昔日大将朱温率领唐军围剿下,黄巢兵败流亡,后来让部下林言叛变杀死。

张元

张元,本名不详,是北宋永兴军路华州华阴县人,原本是个诚恳的读书人,尽管屡次落第,他还是不懈怠的继续投考。后来终于让他一路考进了殿试,距离状元、榜眼、探花的功名仅一步之遥,即便没考进三鼎甲也起码能获得进士。但他却意外在殿试中成绩没考进二甲进士,眼见可得的功名一夕之间落得一场空,心灰意冷的他愤而决定叛宋去投奔西夏。
到了西夏,他与友人改名张元、吴昊,以犯名讳来吸引李元昊的注意。后来李元昊在接见了两人后,欣赏其才华,于是分别封官,张元被任命为中书令,后来更升任太师及国相。西夏天授礼法延祚四年,北宋康定二年(1041年),在张元的出谋划策下,西夏在好水川之战大败宋军,这也出了张元的一口恶气,他在战胜之余还题诗嘲讽宋军主帅。
所以之后为了避免还有殿试没考进二甲而落榜的士子叛变投敌,宋仁宗赵祯就不再黜落已经考进殿试的士子,而将考试成绩没进二甲的士子,编入三甲给个同进士出身的功名,并不可再复试。这项惯例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洪秀全

洪秀全,原名洪仁坤,嘉庆十八年(1814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花县,他由于是家中同辈中唯一上过私塾且识字的,因此家中长辈都对他寄予希望,盼他能考取功名出仕来光宗耀祖。后来他参加了三次府试都落第没中,道光十七年(1837年)的第三次落榜,深受打击的他回家大病一场而昏迷数日,后来他说在他昏迷期间梦见了白须白发的老者为上帝,命他到凡间斩妖除魔。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第四次到广州参加府试还是落榜没中,洪秀全愤而弃考,在广州街头接触到传教士梁发给的有关基督教的“劝世良言”,开始觉得自己是上帝的次子,耶稣的弟弟,创立了拜上帝会吸收教众,并且来年到广西去传教发展势力。
咸丰元年(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扯旗起义创立“太平天国”,自命为“天王”。原先太平天国宣传的众生平等的教义很吸引不少穷苦百姓加入,势力横扫了华南各省,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天国解放了南京并定都于此。
洪秀全在定都南京之后就开始大肆建造王府,广纳妻妾,过起了奢糜的生活。而太平天国也因为连年与清朝的战争及诸王的斗争内战,国力迅速消耗。同治三年(1864年),南京遭到清军包围而断粮,洪秀全在饥饿与绝望中病逝于天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