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一代名将岳飞,就在即将收复旧都之时遭到十二道金牌召回蒙冤处死,只是真的是秦桧一人害死岳飞的吗?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02月29日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统领军纪严明且战斗力强的岳家军,一路势如破竹抗击金国大军,在即将收复北宋的旧都汴京时,却遭到宋高宗赵构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并让秦桧以“莫须有”罪名诬陷谋反处死。而岳家军在岳飞身死后,瓦解全灭,很多人都指岳飞的冤死是秦桧诬指陷害,赵构昏聩不明,可是真是如此吗?

岳飞是南宋的一代名将

靖康二年(1127年)金国攻下北宋的首都开封府汴京,并俘虏了太上皇宋徽宗赵佶及皇帝宋钦宗赵恒还有北宋的中央官员与宗室后妃,是为“靖康之变”。开朝168年的北宋在名义上灭亡。
同年原本统帅一方军权做为勤王之师的康王赵构,在兵荒马乱的局势下在应天府南京仓促登基成为皇帝,名义上延续了宋朝的法统及国祚,即位之初还是继续受到金兵追杀,直到绍兴八年(1138年)在杭州落脚安定下来并将新首都改称“临安”,正式开创了新的朝廷及新的朝代-南宋。
宋高宗赵构其实心里也很清楚,他和其它凭实力有硬底子的开国皇帝不同,自己能当得上皇帝,仅仅只是有宋朝宗室的血统罢了,而他这个帝位也不是前一任皇帝禅让或是死后传位的,而是各藩镇将领为了稳定局势而拥立的。
虽然宋高宗赵构在登基当皇帝前的身份是“河北兵马大元帅”,而后来在南宋初年的几位知名将领也都是出自于他的麾下,但他这个大元帅的地位是宋钦宗任命的,而他麾下的将领也都是人事任命并不是他自己调教带出来的亲兵,所以为了掌握军权来巩固自己的皇位,赵构必须建立直属并效忠于皇帝的中央军系统。不过金国想趁灭辽的胜利余威顺便灭宋的企图未减,这时候为了掌握军权而箝制将领无疑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也就因此无奈放任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及岳飞各自形成了四大军团。
赵构了为稳固自己的地位,除了一方面派人向金国提出议和,还不惜卑躬屈膝称臣纳贡,为了就是想减轻南宋边境的军事压力。另一方面在国防压力减轻的时候,开始对割据一方三大军团展开恩威并施威胁利诱的手段先后让张俊、刘光世及韩世忠交出军团的指挥权并向他效忠,却唯独对岳飞的军团却踢到了铁板。因为岳飞并不是出自于赵构担任河北兵马大元帅时的“嫡系人马”。

岳家军真的就名符其实真的是岳飞的私家军团

岳飞的老上司宗泽虽然是赵构在担任河北兵马大元帅时的副元帅,但宗泽所负责的却是拱卫汴京的“东京留守司”的防务,并且多次成功抵御住金兵对汴京的攻击与包围,但在宗泽病逝后,因为仰慕宗泽威望的东京留守司的军团官兵就开始分崩离析,最终导致汴京被攻破而发生靖康之变,而岳飞也只能带着东京留守司一些尚未溃散的官兵南撤重整。
岳飞在宗泽麾下为将,在观念思维上也受到宗泽的强硬抗金的主张影响,同时他也为自己没能在宗泽过世后负责好汴京的防务而导致国都沦陷感到自责,因此岳飞立誓要夺回汴京来雪耻,也在所带的原东京留守司的残存余部为基础建立了他自己的岳家军。
固然岳飞主张要夺回汴京收复失土的主张并没有错,而且后世历史学家研究也发现岳飞确实效忠于宋高宗赵构并无二心,况且他从来也没说过要迎回二圣让宋钦宗赵恒复辟的话。但是岳飞的所作所为看在宋高宗赵构的眼里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因为岳飞统领的岳家军在当时是南宋战斗力最强的军团,而且只要出征一直维持着常胜不败的战绩,就连金国最强的名将金兀术遇到了岳家军都沦为了手下败将,照理来说宋高宗赵构有了这支岳家军就不但自己的江山稳固无忧,还能反攻收复失土,甚至于反过来灭掉金国开疆拓土都不成问题,但最让赵构所忌惮的也正因为岳家军的强悍不败。
这么强的军团如果为自己所用当然是一支所向披靡的虎狼之师,但岳家军效忠的对象并不是宋高宗赵构及南宋朝廷,而居然只效忠岳飞一个人,只听岳飞一个人的命令行事,如果这支无敌的军团若是造反拥立岳飞当皇帝,那么根本没有人能消灭得了这支劲旅。当年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不就是让自己的麾下将士在阵前黄袍加身拥立当上皇帝的吗?
即使岳飞没有当皇帝的野心企图,金国让岳飞及岳家军给打得连连惨败后撤,难保金国不会释放回俘虏囚禁的宋钦宗赵恒为议和条件,如果宋钦宗回国后,届时临危登基的宋高宗赵构要如何自处?难保不会有一派大臣同情宋钦宗的遭遇而拥立复辟。而那时岳飞转而效忠复辟的宋钦宗,赵构就连皇帝都没得当,没准还会让复辟后的宋钦宗给政治清算。

造成岳飞引来杀身之祸的居然就是他的常胜不败

所以对于只想偏安一隅安稳当皇帝的宋高宗赵构来说,岳飞就从助力成为了阻力甚至于威胁。毕竟赵构在即位初期,建炎三年(1129年)曾经发生过苗刘兵变,苗傅、刘正彦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兵谏逼迫宋高宗禅位给三岁的皇太子赵旉,虽然兵变很快就让勤王之师给平定,但是赵构唯一的亲子赵旉却也在兵变中活活吓死,赵构自己也吓到失去生育能力,自此对武将极度的不信任。
岳飞的善战常胜及他的岳家军不受控制,加上金国可能被逼得释放宋钦宗赵恒回国来求和,再再都打到了宋高宗赵构的痛处。这也让赵构决定要除掉岳飞来让自己安心,但岳飞战功彪炳而且又没犯什么大错更没说错什么话,完全找不到贬斥罢免岳飞军权官职的借口。而在岳家军连战连胜已经进军到了在旧都汴京附近时,金国提出了议和的要求,除了归还宋高宗赵构的生母韦太后外,就是杀岳飞停止北伐。而赵构最怕的归还宋钦宗赵恒的条件并没有被提起,仅仅只是将俘虏软禁的宋钦宗在金国的爵位从原本羞辱性质的“重昏侯”改晋封为“天水郡公”。
而金国提出的议和条件恰好正中了宋高宗赵构的心思,于是就让当时的宰相秦桧上表诬陷弹劾岳飞谋反,要宋高宗赵构下旨召回岳飞回朝说明,因为当时岳飞率领的岳家军眼看着即将就可以攻进旧都汴京收复失土了,还让赵构连下了十二道金牌敕旨好不容易才把岳飞召回临安,当然后果就是随即遭到逮捕下狱并迅速处死,然后将处死岳飞的消息通报给金国,宋金两国于绍兴十二年(1142年)夏签订绍兴和议,重新确立两国边界,南宋也割让北边由岳飞收复的四州领土及永久放弃旧都汴京为代价换来二十年和平。
岳飞也自此莫名其妙蒙冤当了二十年的逆臣反贼,直到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国片面撕毁绍兴和议大举南侵,宋高宗赵构禅位给宋孝宗赵眘,宋孝宗登基后第一件事就是先为岳飞平反恢复名誉并准备北伐。
所以岳飞纯粹成为了宋金两国政治角斗及盘算下被牺牲掉的棋子,也可以说明为何宋高宗赵构在处死岳飞后发出了“非卿不忠,非朕不明”的感慨,毕竟在当时的政治局势下,赵构也明知道岳飞是冤枉的,但还是让秦桧替自己担罪背上了千古奸臣的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