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做为十个朝代的首都,历经四百余年的历史,但每个朝代都建都不逾百年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8年11月21日

南京是除了北京之外,以“京”做为地名的城市,在过去曾经做为十个朝代政权的都城,总计有445年的首都历史,但这十个朝代政权以南京为首都的时间并不长久,平均不超过百年。

东吴

黄武八年(229年),吴王孙权在武昌登基称帝,同年迁都建康,这是南京首次成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的开始。天纪四年(280年),西晋挥师南征东吴,吴末帝孙皓请降,东吴灭亡。建都时间为51年。

东晋

因为汉昭武帝刘聪南征西晋先后俘虏了晋怀帝司马炽及紧愍帝司马邺,建武元年(317年),受命监国的晋王司马睿在群臣的劝进下在建康登基称帝,建立了东晋。元熙二年(420年),晋恭帝司马德文被迫让位给宋王刘裕,东晋灭亡。建都时间103年。

刘宋

永初元年(420年),宋武帝刘裕获得晋元帝司马德文禅让而登基当皇帝,首都依旧设置于建康。升明三年(479年)宋顺帝刘准被迫让位给齐王萧道成。建都时间59年。

萧齐

建元元年(479年)齐高帝萧道成获得宋顺帝刘准禅位登基成为皇帝,首都沿用在建康。直到中兴二年(502年)齐和帝萧宝融被迫禅位给梁王萧衍,建都23年。

萧梁

天监元年(502年),梁武帝萧衍获得齐和帝萧宝融禅位改国号建立了新的朝代,首都依旧在建康,直到太平二年(557年)梁敬帝萧方智被迫禅位给陈王陈霸先,建都时间55年。

陈朝

永定元年(557年),陈武帝陈霸先获得梁敬帝萧方智禅位而登基建立了唯一与自己的姓氏相同国号的朝代,同样也建都于建康,直到祯明三年(589年)隋朝南征陈朝,陈后主陈叔宝请降,南京第二次遭遇兵戎之祸而结束成为首都的历史。建都时间32年。

南唐

升元元年(937年)唐烈祖李升废黜了吴睿帝杨溥自立为皇帝,建都于金陵,开宝四年(971年)南唐迫于宋朝压力而改国号为“江南”,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宋太宗赵光义出兵南征,江南国主李煜请降,这是南京第三次遭遇兵戎而结束为首都的地位。建都时间36年。

明朝

洪武元年(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应天府登基开国,南京首次成为大一统王朝的首都,直到永乐十九年(1421年),因为顺天府的新皇宫修筑完成,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南京成为留都,仍设有六部尚书,只不过做为第二政治中心。建都时间53年。

太平天国

咸丰元年(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金田村举旗起义,同年登基成为天王,建国号为“太平天国”,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军解放南京并定为首都,改称“天京”。直到同治三年(1864年),湘军收复南京,太平天国灭亡,建都时间为11年。

中华民国

民国元年(1911年),孙中山获选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并在南京就职,南京再一次成为首都,同年袁世凯成功逼迫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下诏退位,因此孙中山依约将临时大总统之位让予袁世凯,袁世凯拒不到南京就职,反倒强迫中华民国参议院搬迁到北京。民国十六年(1927年)北伐的国民革命军成功解放南京,国民政府在南京正式成立,但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到了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由日本人扶植的汪兆铭的“国民政府”宣布“还都”南京。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结束,迁都重庆的国民政府才正式还都南京,直到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才正式结束了南京做为首都城市的历史。建都时间先后为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