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谜,埃及艳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之死究竟如史书所载的是自杀?又或是有心的政治谋杀?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6年07月09日

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是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末代女王,和她同一时期共治的法老有她的父亲托勒密十二世,她的弟弟托勒密十三世及托勒密十四世,还有她和恺撒生下的私生子托勒密十五世。而她其实有个为世人广为熟知的名号为“埃及艳后”。只不过她在位三十九年,为了致力对抗罗马帝国的并吞而不惜委身敌人成为情妇,但到后来还是落了香消玉殒的下场,究竟她的死是自杀还是有意的政治谋杀,至今仍是历史学家研究的题材。

埃及艳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也成为千古传奇的女性

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是她父亲托勒密十二世的三女,她还有两个也曾经是埃及女王的姐姐,而她的血统并不是非洲甚至于埃及原生住民的血统,因为他的先祖是跟随亚历山大大帝远征亚洲及非洲的三大军团的将领之一的托勒密,而且埃及王室向来有为了保持神的血统纯洁的观念,而使得即使传到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这一代依旧没有混到非洲黑人的基因,仍具有欧洲女性的外貌,这也就是为什么她是非洲国家的女王却能色诱得了在欧洲的恺撒及安东尼。
在前55年她14岁时就在她父亲的指定下被确立为共同执政的女王,前51年03月她的父亲托勒密十二世驾崩,在遗诏中指定她必须和她的弟弟托勒密十三世结婚并继续担任共治的女王,但实际上她已经18岁了,她弟弟托勒密十三世也还只是个还没长毛的9岁小鬼,她当然不想分享统治权力给她的弟弟,所以在她掌权期间所有的官方文书及国内发行的钱币都只有她的名字及肖像,这并不符埃及托勒密王朝的传统,因为女性法老必须附属于男性法老之下。

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就是靠着年轻貌美来色诱已经是五十多岁大叔的恺撒来掌权

当然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和她的弟弟托勒密十三世既是姐弟也是夫妻,但更是政敌,两人都想排除掉对方成为埃及的独裁者。其实埃及的王室关系混乱复杂也不是奇闻,为了维持王室关系的血统绝对纯正,家族内部近亲乱伦早成定规传统,父亲娶女儿,儿子娶母亲,兄妹或是姐弟通婚,而且为了保有己身权位亲子手足间相残也屡见不鲜,就如同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两个姐姐,意图联合起来架空她父亲托勒密十二世的权位,最后惨遭自己父亲处死的下场。
前48年,罗马陷入内战,庞培与恺撒互斗,而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拨付粮食供养庞培驻扎在中亚的士兵,并与庞培保持友好关系。不过后来庞培在与恺撒的争斗中落败,想逃往埃及寻求政治庇护,却让托勒密十三世逮到了以为可以像恺撒示好并顺便也斗垮他姐姐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机会,而在庞培上岸时将其当场逮捕杀害,并在恺撒到埃及时献上庞培的人头表忠。
可是托勒密十三世的算盘打错了,虽然恺撒与庞培是互相争斗的政敌,但同时两人也是姻亲关系,毕竟庞培是恺撒的女婿,更也是罗马的执政官,打狗也得看主人,要怎么处置庞培容得下外人插手的余地吗?
看到了这一点年仅21岁的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就当机立断的以自己当饵色诱已经52岁的恺撒并当他的情妇,也因此在恺撒的支持下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更确立自己在埃及的统治地位,这也让她的弟弟与名义上的丈夫托勒密十三世决定与恺撒翻脸,并在前47年与恺撒率领的讨伐军开打了尼罗河战役,不过终究年轻的托勒密十三世不是久经战阵的恺撒的对手而败阵而死,所以恺撒另外扶植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另一个弟弟托勒密十四世来做为傀儡法老,而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则成为实质上埃及的独裁者。
尽管恺撒后来成为了罗马的独裁者,而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也为恺撒生下了一个儿子托勒密·恺撒,甚至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想让自己的儿子托勒密恺撒成为下一任的罗马独裁者,不过恺撒虽然宠爱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却还是有自己的政治见解,他指定了他的养子屋大维作为他的接班人。所以在前44年恺撒遭到刺杀身亡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就毒杀了她的弟弟托勒密十四世,改立她和恺撒生的儿子为埃及新的法老为托勒密十五世,自己还是埃及的实质独裁者。

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第二任情人马克·安东尼

恺撒遭到刺杀身亡,罗马陷入了反恺撒的一方及为恺撒复仇的一方,当然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站到了树起为恺撒复仇大旗的屋大维及马克·安东尼一方,只不过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下一个情人目光并不是恺撒的养子屋大维,而是恺撒的爱将马克·安东尼,因为马克·安东尼后来也成为罗马三巨头的执政官之一。
只不过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当恺撒的情妇的时候,在当时恺撒是罗马的独裁者,尽管有不少人对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当人家小三的事感到不爽,却也没有人敢多说一句闲话。但是当马克·安东尼的情妇的时候,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不但被非难为水性杨花的女人,而且更得罪了恺撒的养子屋大维,因为对屋大维来说自己义父的情妇居然去勾引自己妹婿,孰可忍孰不可忍,因为马克·安东尼的元配正妻正是屋大维的妹妹。
所以屋大维在与马克·安东尼发生政治斗争时,屋大维向元老院申请宣战讨伐的对象不是马克·安东尼反而是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前31年屋大维宣布讨伐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当然马克·安东尼为了维护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也起兵与屋大维对抗,但是罗马的许多省份对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行径感到不满,而宣布加入屋大维的阵营,其中也包括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祖先发源地的马其顿与希腊。
前30年屋大维所指挥的罗马军团以优势兵力攻入了埃及,加上马克·安东尼的军团不断有将领叛变倒戈,使得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与马克·安东尼的联军陷入了绝境,最终两人双双自杀而结束了战争,而埃及也在战后并入了罗马帝国成为行省,失去了独立国家的地位。

埃及艳后之死

但是有历史学家对于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死提出了不是自杀的质疑;

  • 第一点质疑,最早叙说克丽奥佩脱七世是以毒蛇自杀的是在公元1世纪的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所编写的名人传记中,但普鲁塔克是在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死后75年才诞生,因此他的说法描述得太过于生动反倒凸显许多矛盾、错误及不可能的巧合之处。
  • 第二点质疑,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在自杀前曾经向屋大维送去了一封自杀预告信,就有美国的心理学家指出这不合常理,因为已经决心要自杀的人不会向别人发出自杀预告通知,好让别人赶来援救。
  • 第三点质疑,如果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是中蛇毒而死,那么她死亡的速度也太快,根据史料记载克丽奥佩脱拉七世是让埃及的眼镜蛇给咬了一口中毒而死。如果仅仅只是一口,所注入的蛇毒的量也不会太多,即便放着等死,最快也要两小时才会死去,而且死前会伴随痉挛、呕吐、腹痛甚至于腹泻等症状,不会躺在床上美美的死去。况且屋大维接到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送去的信后就立即派卫兵前去阻止自杀,而卫兵赶过去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所在位置也不超过十分钟路程,一来一往的时间也太短。
  • 第四点质疑,陪同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一同殉死的两位侍女不合常理,因为埃及并没有奴仆为主人殉死的传统,当克丽奥佩脱拉七世让毒蛇给咬中,身旁的侍女埃拉斯及查米恩两人居然不是向门外的卫兵求救,而是选择让同一条眼镜蛇也咬死自己。所以就有医学家指出其不合理之处,即便两名侍女有心陪同殉死是真,同一条毒蛇在同一时间咬死三个人所分泌的毒液量也不够,更何况毒蛇在咬的时候也不见得每一口都会分泌出毒液。

所以有专家就提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死根本就是政治谋杀,而最大的嫌疑者就是屋大维。因为屋大维有足够谋杀克丽奥佩脱拉七世的理由及动机,除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勾引屋大维的义父恺撒在先,又勾引屋大维的妹婿马克·安东尼在后,在罗马早已臭名昭著,继续留着她难道是要让她去魅惑下一个罗马的政要来翻弄罗马的政局吗?所以杀了这个红颜祸水对罗马是有益而无害。
而屋大维在征服埃及后处死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与恺撒所生的儿子托勒密十四世,如果不是屋大维谋杀了克丽奥佩脱拉七世,又为何担心托勒密十四世长大了可能会为母报仇而预先斩草除根?
当然最倒霉的就是克丽奥佩脱拉七世身旁的两名侍女,因为她们随侍在侧,目睹了整起谋杀事件过程,当然屋大维也不可能留着目击证人去翻案,只能杀人灭口。因为历史是由活着的人来写,说是自杀就是自杀,说是殉死就是殉死,因为已经死去的人是无法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