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让电视剧的剧情给骗了,其实在古代皇帝要发出一道圣旨也不是说发就发,没有经过既定程序就是废纸一张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9年12月16日

在电视的古装剧中常会看到剧中的皇帝心血来潮,突然想办某件事,就会喊一声:“来人,拟旨!”然后口述一道圣旨,由身边的大臣或是太监来摹写,或是由皇帝自己亲笔拟诏,不过一个残忍的事实是,电视中演的根本是假的,这样的圣旨实际上只是废纸一张。

即使是在清朝,会在圣旨上盖印的也不是皇帝一个玺印

自从秦始皇正式改称皇帝,改命为制,改令为诏,但是古代的敕命诏书也不是皇帝说了就直接书写成文书发出去交由太监或是钦差宣读布达,因为皇帝下达的旨意还是得由内阁副署才能生效,所以很多时候也不是皇帝一个人说就算。
以隋唐为例,中书舍人将皇帝的大概意思草拟出几份初稿,然后交由中书令来决定哪一份初稿加以润色后成为定稿,然后送交给皇帝过目加盖印玺,然后再送交门下省副署盖章,最后送交尚书省来执行。
不过隋唐的门下省在副署时,如果发现圣旨的内容欠妥或是碍难执行,是有权直接驳回不发,即使是经由皇帝认可用玺的诏书也不例外。
虽然之后随着改朝换代而内阁的官制结构也稍有变化,但是皇帝要发出一道圣旨必须经由内阁副署才算生效的惯例却一直延续到清朝末期,而影响到了现在。
所以即使在君权专制的古代,很多事情也不见得是皇帝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君命完全不可违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