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是个扶不起的昏庸君主吗?有历史学家从他说过的三句话来推断他其实是个大智若愚的精明之人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9年11月19日

有人常说“扶不起的阿斗”,是意指一个人无可救药,烂泥敷不上墙,因为三国时期蜀汉就是在刘禅手中灭亡的,即使有诸葛亮及姜维这两位能臣名将辅佐也能把一个国家给玩完。但刘禅真的是个昏庸无能的君主吗?其实有历史学家有不同的看法。

在影视形象中,刘禅在诸葛亮面前只不过是一个脑满肠肥的痴愚皇帝

刘禅,字公嗣,出生于东汉建安十二年(207年),卒于西晋泰始七年(271年),是蜀汉昭烈帝刘备的长子,也是蜀汉的末代皇帝。从蜀汉章武三年(223年)登基继位开始到景耀六年(263年)亡国退位为止,一共在位41年,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有很多人认为刘禅能当那么久的皇帝,还不是靠诸葛亮在扶持才能那么安逸的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天子,但诸葛亮在建兴十二年(234年)就已经星落五丈原,如果刘禅真的是个靠人生存的无能之辈,也无法在诸葛亮殒逝之后还能在曹魏及孙吴这两大强敌的夹杀下继续再当29年的皇帝。
因此有历史学家从刘禅说过的三句话来断定其实刘禅是个大智若愚的精明之人。
刘禅的第一句话是对诸葛亮说的。
当初刘备在白帝城拖孤时曾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意思就是虽然要尽力的辅佐刘禅,但如果刘禅不才,诸葛亮要将刘禅废了自己当皇帝也可以。所以后来诸葛亮在蜀汉的权位也如同曹操一般大权独揽,群臣要上奏的表章要先经过诸葛亮的裁断才奏陈给刘禅,而且诸葛亮决定的事连刘禅也无法否决推翻。
诸葛亮虽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且乾罡独断的权臣,但基于过去对刘备的情谊,所以诸葛亮还是打从心底尊重刘禅这位皇帝。但朝中还是有部份对诸葛亮大权独揽看不过去的大臣会讲话,所以刘禅写了一封信给诸葛亮,信中只写了一句话:“丞相要自立否?”
结果诸葛亮收到了这封信的时候先是吃惊,随即就明白刘禅的意思了。刘禅就是要点明诸葛亮太过于强势,在他人眼中就有弄权之嫌,也顺便提醒诸葛亮谁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刘禅的第二句话是对姜维说的。
在诸葛亮死后,姜维继承掌握军权,不过刘禅也将原本由诸葛亮全权掌握的民政大权分散詪其它人掌理,只让姜维任大将军专心治军。
不过朝廷中却让宦官黄皓一手玩弄权术,所以在景耀五年(263年)姜维进谏刘禅弹劾并要求杀了黄皓,而刘禅只回了一句话;“黄皓乃真小人也,大将军无须在意。”
这时姜维立即就明白刘禅的意思了,其实刘禅也心知肚明黄皓是个妄想欺上瞒下的奸臣,但是为什么还放任黄皓在朝中翻云覆雨的原因,其实就是想让权力制衡,因为即使黄皓再怎么玩弄朝政,他也只是如来佛祖手中的孙悟空而已。
刘禅的第三句话是对司马昭说的。

乐不思蜀的典故

景耀六年(263年)蜀汉遭到曹魏派兵灭亡,刘禅因此被移居到洛阳居住,被册封为安乐乡公,某日晋王司马昭宴请刘禅,在席间表演蜀乐蜀舞,蜀汉的旧臣看了无不泪满衣襟,唯独刘禅还泰然自若的喝酒吃菜观舞,这时司马昭就故意问刘禅:“安乐公,颇思蜀否?”结果刘禅立刻就回答:“此间乐,不思蜀也。”
随行赴宴的郄正就私下向刘禅建议:“陛下,若王复问可言先人坟墓逺在陇蜀,乃心西悲,无日不思。”
后来过了一会,司马昭又问一次:“安乐公,颇思蜀否?”这回刘禅就闭上了眼睛,然后又睁开眼睛看着房梁面露感伤的将郄正所教的话说了一遍,但当下司马昭就回说:“何乃似郄正之语耶?”结果刘禅就大惊说道:“诚如尊命!”当然司马昭与左右周遭的人看到刘禅回答得这么老实无不大笑。
司马昭及后来称帝的司马炎都觉得刘禅这么没有骨气,对他也就完全的放心,再也不担心刘禅会有复国的野心,而也因此刘禅也如他的爵位封号一样安安乐乐的渡完余生,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数能善终的亡国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