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上班与在家工作的差异,其实各有各的好处与辛酸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11年11月18日

有很多得去公司上班的上班族都很羡慕能在家工作的SOHO族,因为不用一大早勉强起床,又得通勤赶去公司怕迟到,而且就算是加班一个是在办公室里,一个是在家里,感觉就差很多了。于是有人就整理出了去公司上班与在家工作的差异与辛酸。

  • 上班起床的时间大不同

要外出上班的必须考虑到公司前的通勤时间及买早餐的时间,往往九点钟上班的公司,实际得在六七点钟就得起床打理,而在家工作的只要在九点钟前醒来并上线工作就好。

QaCYoaKXmKaer6U.jpg
  • 上班前准备也有差异

即便是穿制服上班的公司,在出门上班前也得挑好出门要穿的衣服,加上梳洗及化妆的时间也得耗费不少功夫。而在家工作的人因为不用面对外人,只要在起床后梳洗即可,甚至于穿着睡衣工作一整天都可以。

QaCYoaKXmKaer6Y.jpg
  • 上班通勤时间的不同

不管公司离家多近,还是得离开家门去通勤过去,也许走路、骑车、开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在家工作的人就是床跟计算机之间,也许可能还把计算机搬到床上在被窝里工作。

QaCYoaKXmKaer6c.jpg
  • 工作环境的温馨度的差别

公司的办公室就是让人工作的场所,相较之下当然比不上自己家里来的温馨轻松。

QaCYoaKXmKaer6g.jpg
  • 面试的方法也不同

即使是在家工作的工作者在面试时,还是得先去一趟公司与主管面谈,不过由于新型的工作模是崛起,连在家工作也可能只需要在线视频即可。

QaCYoaKXmKaer6k.jpg
  • 开会的模式也有差异

在公司上班如果需要开会,就是大家一起到会议室聚在一起讨论,而在家工作的就是在网络上透过多人视讯就还是连家门都不用出就能开会。

QaCYoaKXmKaer6o.jpg
  • 过节气氛也因为上班环境不同而有差异

在公司上班可以跟同事们一起热闹庆祝节庆,但是在家工作的就只能自己孤单一人过节。

QaCYoaKXmKaer6s.jpg
  • 用餐时间的热闹程度的不同

在公司上班到了吃饭时间可以和同事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不过在家工作的就只能自己一个人守着电脑或电视独自用餐。

QaCYoaKXmKaer6w.jpg
  • 天气好坏的影响

天气下着大雨的时候,出门上班及下班途中心情就会受到影响,全身湿答答的总是不好受。而在家工作的人就完全没有影响,当然如果断电还是会影响到。

QaCYoaKXmKaer6SX.jpg
  • 工时的计算也有所不同

外出上班的工时是固定的,即使超时也可以算加班有加班费可领,不过在家工作很多是论件计酬,所以很多时候得把事情做完才算下班,而且也没有加班这回事。

QaCYoaKXmKaer6SY.jpg
  • 当工作发生摩擦的时候

在公司上班的可以直接面对面讲,但是在家工作的只能自己面对空气抱怨。

QaCYoaKXmKaer6Sb.jpg
  • 生病的时候的差别

在公司上班的人生病了可以请病假在家好好的休养,但是在家工作的人就没有这样的福利,只要不是病到爬不起来,还是得抱病继续赶工。

QaCYoaKXmKaer6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