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时期有关太空竞赛不为人知的冷知识,其实美国与苏联也不是一直都是在对立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6年07月04日

冷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美国与苏联两大拥有核弹的国家,基于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所进行的一种对抗,当然两国之间除了武器的竞赛、谍报与代理人战争之外,在较劲的同时也带动了人类科技进步的太空竞赛,其实两大强权之间的太空竞赛也有不为人知的冷知识与秘密。

苏联曾经计划在太空中试验雷射武器

苏联在冷战时期曾经非常认真的研究可让人随身携带的雷射枪,并且将雷射枪送上太空中去试验,而苏联所设想的雷射武器并不是要摧毁美国的飞行器,而是破坏敌方的光传感知导航系统。
只不过这个构想直至1991年苏联瓦解了都没能得以实现。

美苏之间曾经签定太空条约牵制彼此

虽然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太空竞赛让一些原本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情节都可能付诸实现于现实。不过两国在互相竞争的同时,彼此之间也签了太空条约千至两国之间一些能做及不能做的事,例如美苏两国都不可以在月球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可以送士兵至月球,更不准将核弹送上太空来威胁地球。
当然这一纸公约在1991年苏联瓦解之后也宣告无效。

美国曾经邀请苏联一起登陆月球

在冷战期间的太空竞赛,美国及苏联表面上看似水火不容,事实上美国的NASA及苏联的太空专家曾经多次交流。1963年09月20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提议美国及苏联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努力登上月球,起初这个提案遭到苏联苏共第一书记兼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给拒绝。
不过后来尼基塔·赫鲁晓夫改变主意答应时,刚好那天约翰·肯尼迪遇刺身亡,不过之后苏联又再次拒绝了美国的邀请,因为尼基塔·赫鲁晓夫信不过接班的新总统林登·约翰逊,所以美苏联合登陆月球的计划就胎死腹中。

其实美国在登陆月球的同时,苏联的飞行器也到了

虽然苏联没有答应和美国联合派出航天员一起登陆月球,不过苏联自己还是有发射飞行器去月球,这个飞行器就叫月球15号(Луна-15),而且月球15号早在美国发射阿波罗11号的三天前就已经发射进入太空中。
两国分享了彼此的飞行计划,以确保彼此的飞行器不会轨道重迭而碰撞,不过苏联隐藏了月球15号的目的,仅向美国公布了月球15号的预定降落登陆地点,而让阿波罗11号的登月艇可以安全着陆。不过就在美国平安着陆的同时,苏联的月球15号也同时抵达,但遗憾的是却是直接坠毁在月球的着陆点上。

尼尔·阿姆斯特朗带着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的纪念章一起登陆月球

苏联的航天员尤里·加加林是人类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人,但在未能来得及参与登陆月球的计划之前就不幸意外身亡。因此人类第一位踏上月球表面的美国航天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在出发前,曾经和尤里·加加林的遗孀见面并接受了她的请求,将尤里·加加林的纪念章一起带上月球,并且把纪念章永久的留在月球上。

美国的阿波罗13号在出现危机时,苏联曾经极力的协助救援

阿波罗13号原本是美国第三次进行登陆月球的计划,只不过这次的计划却是失败而被迫返航,正当三位航天员在太空中因为面临氧气可能用罄,燃料够不够绕行为地球的种种几乎绝境的问题时,苏联对这个困境并未袖手旁观,以苏联可提供的尽力给予协助,当阿波罗13号的逃生艇返回地球时,苏联也派出了大规模的救援船及人员参与搜救。

美国与苏联曾经考虑过联合火星远征

在冷战的太空竞赛初期,原本苏联大幅领先,不过到了1960年代之后,美国后起直追,苏联就处处落后,后来苏联的末代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向美国提出了共同远征火星的想法,并在2000年时完成对火星的复杂探索。
原本这个计划得到两国的支持,而且当时的美国总统隆纳德·里根也初步赞成这项提议,与苏联合作探索火星,但是随后担心产生巨大的开支,美国又反悔退出这项计划,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联合探索火星的计划彻底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