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就会想睡觉吗?其实在50万年前人类也是会冬眠来熬过整个严寒的冬天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20年12月22日

有不少人在天气变冷了就觉得特别想睡,其实这个问题有考古学家找到了答案,其实在过去50万年前,人类其实也是会冬眠来熬过寒冷的冬天。

穴居的尼安德塔人在冬天时会靠冬眠来度过

近日有考古学家在西班牙的一处鸟不生蛋的洞穴中发现了数千具上古人类的骨骸,而些骨骸经研究发现都有冬眠动物的特征,因此可以推断在远古时代的人类在御寒衣物尚未发展完全之时,是有可能以冬眠的方式来度过严寒的冬天。
因为有专家观察出这些穴居的尼安德塔人骨骼化石出现季节性变化,每年的特定几个月会中断生长,因为为了适应冬天有限的食物来源供给体内的脂肪,会让自己进入睡眠状态来减少新陈代谢的活动好熬过整个冬天。当然这个现象也出现在其它会冬眠的动物身上,例如熊。
尽管在学术角度来看,会冬眠的尼安德塔人已经灭绝,但是也有新的研究证据指出其实尼安德塔人的血缘并没有断绝,即使纯种的尼安德塔人已经消失,但是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其实在断绝前已混入了现代人之中,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人一到了天气冷了就会有止不住的倦意,天气冷的时候的睡眠时间会比其它季节要长。
不过有人类学教授表示,为什么尼安德塔人会有冬眠习惯,而现代人却没有?主要还是御寒衣物的改进与饮食习惯的不同,因为尼安德塔人是肉食性人类,所吃的食物不仅吃动物也会吃人,但是到了冬天所能猎捕的食物来源锐减,不能因为没吃的就坐以待毙活活饿死,因此在生理机能上才演化出冬眠来节省储存热量的消耗,这在出没在寒冷地带的其它肉食动物也有的现象。
而现代人是杂食性,因此肉类食物减少了或没有了,还能吃其它的来替代,因此能确保到了冬天还能继续活动,因此现代人的衣着习惯为了能确实保温,所以身体遮蔽的部位也较多。也因为这样的差异,使得尼安德塔人在食物受限而被迫冬眠的情况下,能活动的时间与地域缩短及变少,族群发展也受到限制,所以除了部分与现代人混血而改善体质的亚支存活下来,纯种的尼安德塔人几乎都在50万年前灭绝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