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春节差点就在中华文化圈中消失,只因为这个人将这个传统节日给保了下来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9年02月07日

在中华文化圈一年当中要过两次新年,一次是元旦,一次是春节,而日本同样也过农历春节,不过因为明治维新时期脱亚入欧政策而改定公历元旦为新年,而使得今天的日本人只在元旦拜年领压岁钱,而在中华民国开国之初也曾经想要废除春节改过元旦新年,不过有个人不但留住了春节,而且连民国纪年及双十国庆都是他定的,但在历史定位上他却沦为了中华民国的“国贼”而非国父。

其实中国的春节差点就被废除掉

宣统三年(1911年)的10月10日在武昌城打响了正式推翻清王朝的起义枪声,来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宣示中华民国也在这一天正式开国了。但是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首批行政命令当中就有废除旧历纪年,其中也包括了旧历新年的庆祝,改过新历元旦为新的新年。
就在1912年02月12日袁世凯逼宫使摄政的隆裕皇太后叶赫那拉·静芬代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下达退位诏书。在隔天孙中山履约像资政院推荐袁世凯接任第二任临时大总统。而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一开始原本也是孙规袁随,也是以新历元旦为新年初始,但中国人已经过惯了农历新年几千年,当然也就阳奉阴违私下偷过农历新年,即便政府公然取缔在农历新年歇业休息的店家,还是止不住老百姓过农历年的习惯。
在民国三年(1914年)在众多文人及前清贵族的游说下,袁世凯决定从善如流,新历元旦一样定为国定假日,但农历新年则称之为“春节”,也定为国定节日,来让老百姓可以公开过节,中华民国自1912年开国起算自订纪年因此是为民国三年。

袁世凯保住了中国人过农历新年的习惯,也让中国人在一年之中可以庆贺两次新年快乐

当然中国人怀旧习惯过农历新年是一回事,但是却也让袁世凯有了错误的认知,中国人同样也怀念封建帝制,而萌生登基称帝的念头,但这又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