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536年是人类的灾难年,因为远在大西洋上的火山喷发竟然影响了欧亚两方的帝国存亡

来自伪基新闻

2013年01月07日

公元536年,在亚洲同时是南梁大同二年,东魏天平三年,西魏大统二年,新罗的建元元年。而在那一年在中国除了南北朝分裂为三国,还有一件事同时影响了欧亚大陆的变局,但原因竟是与在大西洋上的冰岛的火山有关。

冰岛的火山爆发竟引发了北半球的浩劫

孤悬在大西洋上的冰岛是一座多火山的岛屿,在公元536年可能一座或是多座火山同时喷发,所形成的大片火山灰经由西风吹向欧洲并一路向东飘散到中国,并垄罩了欧亚大陆长达18个月。而在当年其实没有人知道这一股遮天蔽日的“大雾”是从哪来的,但是却造成了乾坤颠倒的异象。
因为没有文献记载在536年冰岛的火山爆发的情况,但是从冰岛的火山所喷发出来的火山灰不但飘洋过海吹到欧洲,还能屏蔽到中国的天空。在当时的欧洲的情势是西罗马帝国已经灭亡了,而东罗马帝国为了收复失地而向西进军并进攻到了意大利半岛已占领了罗马城。不过在当年领军的东罗马帝国将领贝利萨留却有着相关的记录,因为他在作战的日志中写到他进军罗马城之时,明明是白天,但因为浓雾蔽日而使得太阳像是一轮明月,大地昏暗。
尽管东罗马帝国在军事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不过接下来连续一年半的天灾人祸才刚要开始。

欧洲爆发了严重的鼠疫

因为冰岛火山的剧烈持续喷发,使得火山灰直接被喷到了大气层外围,形成了一大片火山灰乌云,而这样的乌云随着地球自转的方向而一路涵盖垄罩,几乎绕了北半球一圈,所形成的结果是太阳光及热烈让火山灰乌云挡在了大气层外,白天如黑夜,而且原本应该是炎热的夏季却平均气温只有2℃,甚至于在中国还下起了夏季雪。
结果阳光长期照射不足且气温偏低,使得农作物收成量不足造成了饥荒,整个欧亚大陆成为了重灾区,许多人因为没有足够的粮食吃而饿死,而死亡人数过多来不及埋葬及焚烧,也让瘟疫大肆传染。而造成一亿人的丧生。而原本世居在北欧的维京人为了寻求温暖的栖身之地而向南移民,而在大不列颠岛的苏格兰及丹麦一带登陆。
这长达一年半的黑暗时代差点让人类面临了之前恐龙所遭遇到的冰河时期而灭绝,但也影响了欧亚大陆东西两大帝国的政局。

因为战乱与瘟疫而残破的罗马城

在欧洲,东罗马帝国皇帝查世丁尼一世正雄心壮志的御驾亲征打算收复所有的罗马帝国全盛时期的版图,却因为帝国内的大规模饥荒及疫情不得不让他收兵返国,因为这样的天灾人祸大大的重创才刚想开创盛世的东罗马帝国而成为转衰的转戾点。
在亚洲的中国在经历了这一年半的天灾,也都出现了改朝换代的变化,东魏武定八年(550年)魏孝静帝元善见被迫让位给权臣高洋,建北齐。西魏恭帝四年,南梁太平二年(557年),魏恭帝拓跋廓被迫让位给权臣宇文泰嗣子宇文觉,建北周,南梁静帝萧方智被迫让位给权臣陈霸先,建陈朝。
在当年没有人知道一场火山喷发竟然影响了欧亚大陆东西两大帝国的政局,甚至于也没有人知道在同一个时代竟然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连这场天灾是怎么来的?也一直困扰了人类好几百年,这个答案直到21世纪才让科学家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