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七世纪是亚洲女权高涨的时代,因为在同一个世纪在三个国家各出现了三位史上第一的女性君王执政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14年11月01日

同一个时代不同国家各自出现女性君主,这在欧洲并不乏多见,例如在英格兰的伊丽莎白一世在位时,邻国的苏格兰及法国都各有一个玛丽的女王。而在以男权至上的亚洲,要在同一个时代不同的国家各自出现女性君主是几乎微乎其微,而在公元七世纪,在中国、朝鲜半岛上及日本就几乎同时都是女主执政。

推古天皇

讳号为“丰御食炊屋姬尊”,称号为“额我部皇女”,576年嫁给了同父异母的哥哥敏达天皇为皇后,但585年敏达天皇因病驾崩后,朝政就受到母舅苏我氏给把持,先扶植了用明天皇,但用明天皇只在位了1年多就短命驾崩,后来587年才扶植崇峻天皇当傀儡天子,就在592年崇峻天皇欲除去干政外戚苏我马子时反遭杀害,这才又扶植推古天皇想当第二个傀儡想继续挟天子以令诸侯。
不过推古天皇并不如她的两个哥哥一样甘愿继续受制于外戚苏我氏当个花瓶,她巧妙的册立自己的哥哥用明天皇的儿子厩户皇子为皇太子,史称“圣德太子”。并建立了以圣德太子为首的摄政朝廷体系,用来对抗专政的外戚苏我氏。
尽管在日本的历史来说女性天皇只不过是暂代男性天皇的过渡政权,但是她却不屈从于大权在握的外戚势力,并且在执政上多有建树,对中国的外交派出遣隋使,对国土主权的坚持而欲对邻国新罗用兵,在宗教政策上推崇佛教在日本的发展,因此成为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位被正式承认并计入世数的女性天皇。

善德女王

讳名为“金德曼”,谥号为“善德女王”。建福四十九年(632年),因为父亲真平大王金伯净薨逝,做为王长女的身分而继承王位,成为新罗及韩国史上第一位女性君主。
当然善德女王继位时,日本的推古天皇已经驾崩四年,所以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的交集。不过在善德女王执政时期,朝鲜半岛也陷入了三国鼎立的时代,而她所治理的新罗地理位置是夹在高句丽与百济之间,,前有狼后有虎,在面对强大的高句丽及百济的军事压境,新罗随时都有朝不保夕的危机。
不过善德女王善用弱国生存法则,就是在众列强之间游走取得关系平衡,她向唐朝称臣纳贡,并在唐太宗李世民征伐高句丽时出兵三万助阵,取得唐朝协防保护的保证。当百济出兵入侵夺城时,善德女王又联合高句丽反攻百济。
因为善德女王成功运用外交同盟的关系,也为日后新罗统一朝鲜半岛奠定下了强大基础。

武则天

讳名“武媚”或“武曌”,谥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或“则天大圣皇后”。她在贞观十一年(637年)入宫,年仅14岁,当时新罗的善德女王已经即位两年多了。武则天在入宫时仅被册封为五品才人,因为容貌艳丽而常在唐太宗李世民身边随侍,至于是否有侍寝,史书并无记载又或是记载了被涂销掉
后来贞观十七年(643年),因为晋王李治被加封为皇太子,在御前侍奉汤药时武则天与李治两人相遇,而开始产生暧昧情愫,那年武则天年19岁,李治才15岁,结果就搞出了莫名其妙的“姐弟”“乱伦”关系,毕竟在当时武则天怎么说也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嫔妃。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因为唐太宗驾崩而依照宫例后宫嫔妃一律出家为尼,因此武则天也被送至感业寺出家。不过就在永徽元年(650年),唐高宗李治到感业寺上香遇到了已出家的武则天,见她即使素颜剃度依旧不减其美貌,而想把她再接进宫中纳为嫔妃。于是在永徽二年(651年)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孝期已满,就被重新接入后宫封为二品昭仪。经过残酷的后宫争宠的斗争,在永徽六年(655年)时除掉了最大的情敌王皇后及萧淑妃而让唐高宗李治册立为皇后。
显庆五年(660年)因为唐高宗李治罹患头痛之疾而无法上朝,于是就委托皇后代为临朝听政,也成为武则天参政的开始。上元元年(674年),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自号“天皇天后”,并称“二圣”,确立了皇帝与皇后同时临朝的惯例。
弘道元年(683年)唐高宗驾崩,武则天成为皇太后,但还是垂帘听政主导政局,并在光宅元年(684年)废唐中宗李显为庐陵王,改立豫王李旦为新皇帝继续当幕后主宰。
载初二年(690年),在群臣拥护下废唐睿宗李旦为皇嗣,正是登基为皇帝,改国号为“周”,改元为天授元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

当然在武则天登基称帝时,日本的推古天皇已经驾崩62年了,但与她同一年登基的女天皇则是持统天皇,也和武则天的情况一样在丈夫死后临朝称制而荣登大宝。而新罗在善德女王金德曼及继位的真德女王金胜曼之后就没再出过女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