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疆域辽阔,为什么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之后不顺便一次全部继承下来,其实有更为实际的考虑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2年07月14日

元至正二十八年,明洪武元年(1368年),明朝大将徐达攻入元朝京城大都,元惠宗妥欢帖木尔北遁回蒙古草原,元朝在中国的法理统治算结束了,不过既然明朝击败了元朝,为什么没有乘胜追击远征其它蒙古的汗国,直接继承元朝的全部疆域?否则今日中国也能像俄罗斯一样成为横跨欧亚的大国,这其实是有一些原因的。

大蒙古帝国的形成与元朝和其它汗国的版图关系

蒙古帝国的版图扩张从成吉思汗开始忽必烈建立元朝之后开始停止扩张,而在其间蒙古帝国版图变化,征服面积最大时曾经攻下莫斯科并直接与神圣罗马帝国对垒,如果不是因为蒙古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任受到公认臣服的大汗蒙哥在亲征南宋时战死,而导致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汗位内战,虽然最后忽必烈胜出,却让其它汗国拒绝承认推戴臣服,而造成蒙古帝国的分裂。
虽然由忽必烈所领导的“中央”继续开疆拓土攻打并灭亡南宋还两度跨海东征日本,但其它脱离并独立的汗国在版图的扩张上就停下了脚步。,自此在元朝建立之后与成吉思汗生前分封的四大汗国分裂为五个国家,直到元至大二年(1309年)元朝与察合台汗国瓜分了面积最小国力最弱的窝阔台汗国。
蒙古帝国因为版图辽阔,因此境内民族众多,因为蒙古人是武力征服的统治阶层,若是平均散在全蒙古帝国的体系之内,本来也没什么争议,毕竟蒙古人作为统治阶级也接纳其它族群的人一同共享权力,而共组一个多民族国家,不过因为以汉民族为主要人口的元朝,蒙古人在元朝的人口分布本就是少数,因为作为统治阶层又采取种族阶级政策,而汉人人口最多却是在元朝是最卑贱的阶级。自然就埋下了日后反抗的火种。
虽然在元世祖忽必烈还在位期间,汉人发起的民变就没停过,但都是零星的小股,而且元朝有战斗经验的将领及兵士都还在,因此民变虽层出不穷却也都被一一镇压下去,成为元朝的例行军事行动。虽然期间也有元朝皇帝想推行汉化政策来收拢汉人的民心,不过因为包括元朝在内的蒙古政治体制向来没有如汉人一样立长立嫡的传统及观念,向来是实力最强的夺取汗位帝位,也使得元朝在忽必烈驾崩之后短短二十六年更换了八位皇帝,而新皇帝上任就不延续上一任皇帝的政策。
终于到了元朝第十一代皇帝元惠宗妥欢帖木尔在位时,汉人发起的民变达到最高峰,发起民变的汉人除了想推翻元朝之外,大家都想取而代之当中国的皇帝,而形成了两方阵营四股势力的大乱斗,最终虽然是朱元璋除了击败群雄也驱逐了元朝,但最终所建立的明帝国版图也只接收了元朝八成的领地,更不用说征服其它的三大汗国。

明朝全盛时期的版图实质控制的也都集中在华南省分

明朝在建立时,以当年全盛的军事实力要率军远征继续追剿元朝的余孽,将元惠宗妥欢帖木尔逼到像明思宗朱由检一样自杀殉国,甚至于远征元朝近亲的其它三个汗国也不是不可能,但明太祖朱元璋并没有成吉思汗的雄心壮志非得把版图扩张到天涯海角为止,他当初举兵推翻元朝只不过单纯想让饱受歧视欺压的汉人出口气,将压迫者驱逐并解放所有汉人生活居住的地区。
因为汉人自古以来就是以农耕为主要的经济产业,不像蒙古人以畜牧游猎维生,因此亚洲其它土地过于贫脊的地方,或许对蒙古人来说有水有草能够放牧就能生活,但对汉人来说没法种菜种稻的土地就毫无经济价值,要了也没用。
因为明朝建立之后,获得周遭其它国家的承认,而让明太祖朱元璋感到满意而列举了周遭十五个不征之国,这十五个有臣服于明朝的藩属国及与明朝友好通商的邦交国,既然明定为“不征之国”,当然也就不会派兵征伐吞并。
虽然当初成吉思汗订定出远征欧亚非的版图扩大国策,也让帝国的领土扩张到空前,主要的目的希望藉由征服来使国力强盛。但事实证明,蒙古帝国的版图虽然辽阔,但是国力却没有成为当时最强的国家。因此明朝也不采纳这种外强中干的版图扩张之策,改采海上的国际贸易政策,派遣船队出洋与其它国家贸易发展经济顺便宣扬国威。
所以说为什么元朝的版图扩张虽大,但取而代之的明朝却只继承了其中的八成而已,而让元朝的余孽回去蒙古草原自生自灭的原因,因为明朝就只取了需要有用的八成领地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