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前任皇帝,在历史上的太上皇都有哪些权利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3年12月16日

中国历史上四百多位皇帝,绝大多数都是终身职,直到死后才传位给继承人,但是仍有几位皇帝在生前就退休当上太上皇,而除了刘邦的父亲之外,之后的太上皇都是前任皇帝,在退位之后享有太上皇的头衔之余还有什么样的权利?

太上皇在最初只是皇帝父亲的一个养老的荣衔

历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汉高祖刘邦的父亲刘太公,他也是唯一一位是当开国皇帝的太上皇的人。最初是汉高祖刘邦给他父亲的一项养老的荣衔,所以汉朝到灭亡都没有其它的太上皇,而刘太公本身就只是享有荣衔却无实权的退休老人而已。当然也有另一位既是开国皇帝也是太上皇的则是唐高祖李渊,但他当太上皇是迫于儿子李世民的强势而干脆退为让权以自保,所以李渊当的这个太上皇也仅仅享有荣衔,却完全没有实权,连养老的居所宫殿都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来安排。
当然也有的皇帝在手上仍握有实权的时候主动交棒给继承人来培养下一代,像是唐睿宗李旦、宋徽宗赵佶、宋高宗赵构及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在这种情况下主动退位的太上皇,就仍有左右朝廷政局的影响力与权力。

有些太上皇即使退位了仍享有皇帝的待遇

一般皇帝让位当了太上皇之后,自己在位期间的年号就会停止使用,改元新皇帝的年号。至于所用的袍服冠冕方面,要看自己退位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被迫退位,就不能再穿在位时的袍服冠冕,仅仅只是享有荣衔的退休前任皇帝而已。不过若是自己主动传位的,那么自己当皇帝时所穿的还是可以继续,甚至于仍掌有实权的太上皇还仍可以自称为“朕”。
太上皇基本上有权无权,在国家行政决策上还是得尊重已接位的现任皇帝的决定,不过掌有实权的太上皇在重大决策及任免朝廷大臣方面仍有发言权,甚至于决定权。例如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在让位给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但实际上朝廷的大小决策仍由太上皇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决定,就连上朝时,太上皇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高坐大位,而当今皇帝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只能在一旁陪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