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紫禁城有上千间宫殿,但却完全没有厕所,那么皇帝及后妃们要如何解决排泄问题?这其实还是有一套方法在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3年07月17日

位于北京的紫禁城不尽是过去中国的政治权力中枢,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皇宫建筑群,自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开始筹建,在永乐五年(1407年)开始动工,直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才正式全部落成完工,虽然在崇祯十七年(1644年)曾经遭到要撤离的李自成的大顺兵给焚毁,之后入主北京的清朝也仅就尚未焚毁的宫殿将就居住,直到雍正十三年(1735年)开始至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进行大规模的复建及扩建工程才有今日的规模。只不过在这个总面积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建筑群,一座堂堂的皇宫居然没有厕所?那么明清两朝的历代皇帝及嫔妃要如何解决内急问题?

北京的紫禁城

其实曾经作为中国的最高政治权力中枢的紫禁城,期间有大小宫殿楼阁有2,631座,除了皇帝固定起居及上朝办公的宫殿外,还有后宫嫔妃门及宫女太监还有皇宫禁军居住的地方,一座做为皇帝起居宅邸的地方就有两三万人同时居住在其间,但这样的一处“高级住宅社区”实际上真的没有附设厕所。
姑且不论太监、宫女及禁军官兵要如何解决大小便的问题,毕竟这些人有些时候还是能出去外头短暂溜达,但对于可能一年四季24小时都待在这一座没有厕所的紫禁城内起居的皇帝及后宫嫔妃们要怎么过日子,这就是一项问题了。
因为古代并没有发达的排污系统及化粪池设备,因此在象征至高无上尊贵的皇宫内不可能建筑设置一个整日臭气熏天的茅厕来污染这个皇权圣地。可是并不代表皇帝及后宫嫔妃及一些执事得太监宫女没有排泄需求,这其实是有替代用品的。

用来盛装排泄物的恭桶就成为了代替厕所的用品

当然皇帝及后宫嫔妃也是人,也有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求,当皇帝及后宫嫔妃有排泄的需求时,随侍的太监及宫女就会搬一个附有座椅的桶子,在古代雅称为“恭桶”。就是用来盛装排泄物的专用木桶。当然给皇室成员使用的恭桶中就会先铺上炭灰、细沙,甚至于沉香木的木屑来吸收消除排泄物的异味。
当然每次上完,随侍的太监就会将恭桶马上拿走,将排泄物倒掉并刷洗一遍,然后重新铺上细沙、炭灰及香木屑来让恭桶重新成为芳香可用的状态,至于皇宫内的排泄物,就会有太监统一在一大早拉着大车去各宫殿收集,然后运至宫外某地倒掉。

在紫禁城内还是有专门在处理排泄物的太监

虽然紫禁城并没有设置厕所,但终究还是有一套处理排泄物的“系统”在,尽管这套“系统”相当的劳师动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