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功臣良将为了避祸,想尽了方法有多拚,图的就是能够无事善终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1年04月09日

在古代的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力,尤其是开国之君,在打下天下之后坐上皇位之后更无人可与之弗逆。所以说伴君如伴虎,有些开国元勋帮君王打下了江山,到头来还是免不了兔死狗烹的下场,所以就有些功臣会想一些方法来自保以求善终。

自污名声

北宋的开国名将石守信是扶立宋太祖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重要的推手,除了是北宋开国元勋之首,而且更是宋太祖赵匡胤的拜把兄弟,他除了是一员猛将之外,在战场上更是重义轻利,深受官兵爱戴。
在北宋开国之后,赵匡胤开始担心他的这一票兄弟哪天底下的人也给他们黄袍加身底夺了他的皇位怎么办?当然碍于兄弟情谊也不好撕破脸把话讲明,反倒逼反了这些能员干将。而石守信不愧是赵匡胤的拜把兄弟,马上就看出了宋太祖赵匡胤心中的芥蒂,于是在一场宴会中主动带头向赵匡胤表示希望解甲告老还乡的请求,当然宋太祖赵匡胤也做了顺水人情准了这些元勋的辞呈。
只不过因为石守信的名声太好,深受爱戴,在朝就已经让宋太祖赵匡胤不放心了,放回老家万一自行招兵买马造反了更收拾不住。这个忌惮,石守信也心领神会到了,于是他告老回到了老家,就开始故意装作露出本性,大肆搜敛钱财收受贿赂,而且广置田宅还用度奢华。
为了进一步毁掉他自己在民间百姓的口碑,他还在洛阳建造佛寺,征调民夫赶工修建,而且苛扣民夫的工钱。而且在建筑工材上也收受回扣。搞到地方官上奏弹劾石守信贪赃枉法,奢华无度,还滥用职权征调民夫苛扣工饷。这些弹劾奏章送到了宋太祖赵匡胤面前,赵匡胤看了不但不生气,反而还高兴觉得石守信真不愧是他的好兄弟,他把自己的名声搞得这么臭,也不会有人跟着他造反,这下可以放心了。
对于弹劾奏章,宋太祖赵匡胤仅仅只是形式上斥责了石守信,但还是让他安享晚年,太平兴国九年(984年),石守信薨,年57岁,宋太宗赵光义还追封他为“威武郡王”。

恭顺坦承

唐朝的郭子仪是平定安史之乱的名将,他在平乱期间屡遭朝中得势的宦官给中伤给解除兵权,但是到了战况吃紧的时候,他又让皇帝给紧急找回再次带兵打仗。在这样才获得了一些战功又给宦官进谗言给撤职,战况不利时又再让皇帝给请出来送上战场,如此来来回回,也让郭子仪深刻体会到当权者不能违逆,但小人更不能得罪的道理。
宝应元年(762年),郭子仪获得唐肃宗李亨册封为汾阳郡王,还赐予免死金牌的丹书铁券,他的儿子们都入朝为官,甚至于他的六子郭暧还迎娶了升平公主当了驸马。而郭子仪的声望不仅在唐朝如日中天,就连造反的藩镇一听到是郭子仪领军都无不敢逆其锋芒而能避则避,威震西域。
不过实际上郭子仪在家生活却极其低调,而且他的汾阳王府不仅门户洞开,也不设门丁藩兵,任由百姓自由出入如逛公园,让大家目睹他的居家生活是什么样。甚至于郭子仪的父亲的坟遭盗墓,朝廷担心郭子仪会以为是朝中政敌权宦鱼朝恩指使的而发兵以“清君侧”为名而谋反,结果郭子仪入朝之后,只是痛哭流涕的自责说大概是之前治军不严,让士兵去掘人坟墓最终让他遭致报应。
之后郭子仪历经了四朝的皇帝,他从来没以他是四朝元老又是皇家姻亲而居功自傲,反倒恭顺低调,公开透明自己的私生活,让小人没有把柄可以挑唆进谗。建中二年(781年)郭子仪以85岁最后寿终正寝。

装疯卖傻

袁凯是在洪武三年(1370年)拜封为监察御史,因为明太祖朱元璋在取得天下之后,就开始找机会大杀功臣,因此群臣在上朝前都跟家人诀别过,等退朝回家了才庆祝又捡回一命多活一天。因此袁凯在朝为官也是每天活得战战兢兢。
后来有一次明太祖朱元璋命袁凯将一批死刑犯名单转交给皇太子朱标,因为皇太子朱标觉得执刑太严,而在名单上削减了一批人。对此明太祖朱元璋询问袁凯这件事的看法。对袁凯来说,当今皇帝不能得罪,而皇太子是未来的皇帝也同样得罪不起,因此袁凯只能说“皇上持法以正,太子则宅心仁厚”。
袁凯这样两不得罪的机智回答,听在明太祖朱元璋的耳里就是投机取巧,首鼠两端。于是将袁凯打入天牢,在众朝臣求情下,袁凯被关了三天之后放了出来捡回一命。这也让袁凯深刻体会到,伴君如伴虎,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现实。为了保命唯一的办法只能装疯,让人觉得他是给吓疯的。
明太祖朱元璋起初不信袁凯装疯,派人将他架到金銮殿上,让木匠用钻子在他身上钻出个窟窿,只见他血流满地却还是一脸痴傻的模样丝毫不觉得痛,这才放他回家。袁凯知道光这样还不足以让皇帝相信他已经疯了,于是偷偷命家人以砂糖搅着炒面做成狗屎的样子,让前去袁凯家中窥探的锦衣卫误以为他疯到去捡狗窝的狗屎吃。
经锦衣卫回报说袁凯已经疯到吃狗屎,明太祖朱元璋这才相信袁凯是真的已经疯了。于是让他回老家去,最终袁凯在老家平安无事终老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