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放着大片的欧洲土地不去征服,坚持东征建立了欧亚非的帝国,为何还没打到中国就停止了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6年07月27日

亚历山大大帝,其全名为“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三世(Ἀλέξανδρος Γ' ὁ Μακεδών)”,他虽然不像成吉思汗一样是征服陆地面积最大的征服者,也不像维多利亚是统治海洋面积并拥有最多国家的元首头衔的统治者,但他绝对可以说他是全世界第一个想征服全世界的征服者,因为他不但统一了群雄割据的希腊,还对外征服了强敌波斯,还一路打到了印度,直接造成了印度种姓制度观念的形成影响至今,只不过有人好奇一路所向披靡的亚里山大大帝为何只进军到了印度就不再东进了,他不晓得再往东打就可以直接与中国对阵了吗?

亚历山大大帝所征服的路线及版图

说起亚历山大大帝的成长出身其实与几乎同一时代的秦始皇相似,两人出生之时都是在群雄割据的战国,两人的所在的国家都是在列国中有实力称霸的霸主,而两人都有心怀天下结束乱世的野心,但是为何秦始皇只灭了华夏六国顺便征服了两广地区就满足了。而亚历山大大帝出身于欧洲的希腊,不过他所征服的地区有高达九成都是在亚洲,他难道不知道其实往西边也有一大块欧洲的领土够他打好几十年的,这其实跟他们所处的年代的世界观有关。
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是希腊有名的智者亚里士多德,而在亚历山大大帝出生之前,其实东西方的丝路贸易就已经开始了,而睿智的亚里士多德不可能不知道在遥远的东方有中国的存在,而他在教导亚历山大大帝时也不可能不提起在遥远的东方有着盛产丝绸的中国,如果知道了有中国的存在,心怀吞服天下壮志的亚历山大大帝不可能不想去将这个有着生产丝绸技术的美丽国度收为己有,为何亚历山大没有踏足到中国的土地上?

形象中英姿焕发的亚历山大大帝

在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那个时代,中国正处于东周末期,经历了数百年的吞并,原本在西周时所册封的数百个小国已经整并成七个大国,除了实力最强的秦国外,其它的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及楚国也都不是省油的灯。难道是亚历山大大帝畏惧那在战国吞并中存活下来的七国吗?
在饱学多闻的亚里士多德的教导下,亚历山大大帝如果连远在东方的中国都知道了,他不可能不知道往西还有一大片广大的欧洲土地也可以征服,而且在当时的欧洲其它地方应该还在松散的聚落社会,以当时马其顿的军事实力要席卷全欧洲应该是易如反掌。为何亚历山大大帝不先从好打的欧洲先开疆拓土,而且要往东征,头一个要面对的就是希腊的强敌波斯?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目标其实就是中国。

在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期的亚洲各国的局势

在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马其顿军事实力,其实还是以希腊式的长矛步兵为主,这样的步兵在平原及低丘陵地形作战还可以,可是要越过印度以北到青藏高原进入中国就根本不可能了,因为希腊式的军装根本没有寒带御寒的设备,若是大军要强行翻过喜马拉雅山抄近路进入中国,可能还不到半路连亚历山大大帝自己都要冻死在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上头。
如果不翻过喜马拉雅山脉绕路从较为平坦的中亚腹地进入中国,就照一千多年后成吉思汗西征的路线反推回去也可以,事实上依照亚历山大帝国的版图发展来看,亚历山大大帝已经在这么做了,因为他应该也料想得到既然中国的丝绸都卖得到欧洲,那么那些商人一定有路可以将货从中国运到欧洲来卖,而他就是要找到那条丝路的路线。
只不过让亚历山大大帝的志业功亏一篑的原因,除了在当年世界地图还没画出来,即便是在五百年后希腊知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占星学家画出全世界第一张标示上经纬度的欧亚非地图的托勒密,在他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依然没找到中国在哪?更何况在当时一边打仗一边在找路的亚历山大大帝。
另一个原因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速度太快,由于他常胜不败的形象,让他一路所向披靡无人能挡,但被他征服过后的地区的民政措施就没做好,以致于他所留下的总督及民政官员就会仗着自己是征服者而欺压当地百姓,这与当初亚历山大大帝出兵征服天下的理念相违背,因为亚历山大大帝想建立的是“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和平之邦,所以连他自己立的王后都是昔日敌国波斯的公主罗克珊娜,并指定他与罗克珊娜所生的欧亚混血的长子为王储。但是接连不断的民变消息从后方送至前线,这就让亚历山大大帝不得不停止东征的脚步得回军处理在他后头放火的官员。

与印度的象兵对战的马其顿骑兵

虽然亚历山大大帝在东征的半途上退军,最后在巴比伦城郁郁寡欢而终,得年32岁,在他死后他的亚历山大帝国也让他的三员大将给分裂为三个国家,分别为马其顿的安提柯王朝,中亚的塞琉古帝国及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如果亚历山大大帝没有英年早逝,他解决了后方的民变问题,继续出兵东征的话,会是什么样的局势呢?
可能亚历山大大帝要面对的就是刚完成商鞅变法后由秦惠王赢驷当政的秦国,而且秦国除了得面对东边其它六国之外,西边还有在草原上滋扰的义渠,因此秦国的部队也同样是能征惯战之师,可能亚历山大大帝的马其顿骑兵要进兵中原之前就要先和秦国的虎狼之师先打一场硬仗。
另外中原的其它六国也不会坐山观虎斗,让过去他们最大的威胁的强秦跟自欧洲远征而来的亚历山大大军去两虎相争好坐收渔翁之利,万一连强大的秦国都檔不住亚历山大大帝的大军,唇亡齿寒的道理六国也不会不知,毕竟泱泱中华大地让西方夷戎给征服,那是多么奇耻大辱的事,更何况欧洲人与亚洲人还是不同人种,所以六国会先抛下旧怨,先协力帮忙秦国先对付亚历山大大帝的侵略再说。中国别的没有就是人多,随便一场会战都能动用三四十万人出征,大概七国联军就能把亚历山大大帝的马其顿大军给一仗歼灭。
或许可能反过头来让七国一起出兵去把比华夏面积总和更大的亚历山大帝国也接收了,那个不自量力的黄毛小儿留下这么大面积的土地,七国随便分一分也能让自己的领地扩增十倍以上,当然在一百年后秦始皇出生崛起了,他所灭的六国一统的天下就不会只是在华南华北地区,而这个大秦帝国就会成为与罗马帝国接壤的欧亚非大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