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思宗朱由检本来有出逃避祸重整江山的机会,为何宁愿在煤山自缢徒留亡国之君的悲剧之名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8年07月08日

崇祯十七年(1644年),当李自成率军攻入北京城时,明朝的第十七代皇帝明思宗朱由检在紫禁城附近的煤山选择自缢殉国,不过熟读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明朝“灭亡”之时,其实在当年新兴起的清朝还挡在山海关外,而李自成所建立的大顺政权的版图也才占领了明朝江山四分之一的土地,况且做为预备首都的南京及预备六部朝廷也还健在,为何明思宗朱由检不迁都再战,而死脑筋的自杀殉国?

明思宗朱由检在北京城破之时在煤山自缢殉国

明朝相较于其它朝代推行了两京制,北京及南京,北京及南京都各有一套中央政府班子,严格来说也各管半壁江山,虽然皇帝常驻在北京,但南京的中央六部也不是摆好看的闲缺,南京的中央六部尚书及侍郎有些还是北京六部的官员转任的,也有实权及管辖的事务。
各样的设置就是为了哪天北京遭到敌人给攻陷,皇帝只需要轻车简从,不需要大费周章的迁都,就能到南京去继续国家大政的维持,而不会使国家遭逢大乱时而政府崩溃。
况且在中国历朝历代国都沦陷,君王出逃迁都的前例也不是没有,像汉献帝刘协遭逢乱世就迁都过好几次,唐玄宗李隆基在安史之乱时也带着朝廷宫眷出逃过,元惠宗妥欢贴睦尔在北京遭到明军攻陷后也北逃回蒙古大漠继续和明朝对抗。
既然防变计划也有,防止政府崩溃的机制也有,君王出逃迁都的前例也有,为何明思宗朱由检还是宁愿一死殉国与北京城共存亡?
有专家分析其实如果明思宗朱由检的脸皮稍微厚一点,丢下那些北京六部的官员出逃,反正那些北京六部的官员都已经让明思宗朱由检评论为亡国之臣,弃之为不足惜,反正南京还有完整的六部班子备用,随时恭迎皇帝驾临。而且如果明思宗朱由检不殉国,或许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也不会迎清兵入关,即便还是迎清兵入关了,首当其冲的就是李自成的大顺军势,到时候明思宗就能大玩“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手法,或是联合清军夹击李自成的大顺军,或是和李自成暂时言和共同对抗北方的清朝入侵中原。
虽然后来的南明也和清朝联合一起剿灭李自成与张献忠的大顺及大西政权,但最终还是让翻脸的清朝八旗兵给灭亡,原因就在于后来南明的各朝皇帝都是原本镇守各地的藩王自立的,谁也不服谁,无法团结起来一起对付李自成、张献忠及清朝八旗兵,导致于后来遭到各个击破。
所以无论如何都不如明思宗朱由检亲临南京主持大局来得有用,再怎么说明思宗朱由检是正朔正统,正牌的皇帝都驾临迁都南京号召天下共赴国难,各地的藩王岂有不听命勤王护驾之理,而且在清朝入关之后,后方还有朝鲜在后头盯着,朝鲜的李氏王朝对明朝是忠心耿耿,只要清朝的八旗兵有什么妄动,明思宗随时可以发道命令要求朝鲜越过鸭绿江去攻打清军的老巢根据地,所以这样的情势无论如何都能让明思宗朱由检立下“千古一帝”的功绩,即使实际事不如人愿,明朝还有富庶的江南之地,再不济也能保有半壁江山。
所以当年北京遭到李自成的大顺兵攻陷,明朝的局势也没到完全已经天数已尽的末日,为何明思宗朱由检就是放着大有可为的复国之机而不为,偏要死脑筋在煤山悲剧自缢徒留千古遗憾?这其实和当年明朝第三代皇帝明成祖朱棣说过的一句话有关。
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朱棣正式迁都他还在当燕王时的封地北京,并在驾崩前说了一句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毕竟在当年明朝的大患仍旧是北边的蒙古各部,尽管在名义上蒙古各部已经接受明朝的册封而在表面上称臣。
当然也因明成祖朱棣的这句话,在后来正统十四年(1449年)发生的“土木堡之变”这个明朝的国耻,就在皇帝被俘,北京也可能遭到蒙古攻陷,可是监国后来登基继位的明代宗朱祁钰也没想过仿效宋高宗赵构到安全的江南守住半壁江山以图复国,依旧守在北京面对蒙古的威胁,直到明英宗朱祁镇失去了成为勒索人质的价值被释回。
也因为明朝自开国以来没有迁都避祸的皇帝,也逼得明思宗朱由检明知出逃避祸有生机,却还是为了帝王的自尊而选择在紫禁城的后山-煤山自缢,背上亡国之君的悲剧之名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