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南有40%的人口都姓阮,原因竟是过去历代改朝的君主的幼稚决定有关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9年09月30日

越南给人的印象就满街美女

越南是中国南边的邻邦,自古以来就与中国关系密切,因此越南人的姓氏也都来自中国,但是在越南众多姓氏中阮姓居然占了全国40%的比例,阮姓在中国只是少数姓氏,可到了越南却成了大姓,难道中国的阮姓宗族都移民到了越南去了?有历史学家指出,这疑似与越南历朝君主的幼稚决定有关。
据悉越南最早的阮姓宗族来自中国,在一开始也是名不见经传的少数姓氏,建中元年(1225年),越南陈朝推翻了李朝,陈朝的开国皇帝陈煚就下令全国姓李的一律改姓阮,以避免李氏宗族串联起来要复辟李朝。
之后圣元元年(1400年)胡朝的开国皇帝胡季牦也效法陈朝的开国君主陈煚的作法强迫越南的陈氏宗族也改姓阮,之后兴庆元年(1410年)陈朝宗室推翻胡朝复辟后,也报复回去强迫胡氏宗族改姓阮,之后各朝各代延为惯例,都将推翻的前一个朝代的皇室宗族强迫改姓阮,结果导至越南的阮氏人口暴增,到了嘉隆元年(1802年)已成为越南第一大姓的阮姓干脆自己建立了阮朝,只不过阮朝的开国皇帝阮福映是之前哪个被灭亡的朝代的后裔已不可考。
后来到了建福元年(1884年),因为爆发了中法战争,虽然中国打赢了却得放弃越南的宗主国地位,越南表面上独立实际却改沦为法国的藩属国,而法国的殖民当局在进行越南的全国人口普查,将一些没有姓氏的贫民通通冠上“国姓”为阮姓,结果让越南的阮氏宗族又再一次人口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