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影视作品中,殭尸都是穿清朝的官服出现?其实原因很现实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8年10月26日

喜欢看恐怖片的人应该对殭尸并不陌生,至于殭尸是怎么形成的,在影视作品中都有台词说明,就是有人在死前还怀有怨气,加上下葬地点的风水因素,而让尸体死而不化,最后就成为殭尸。只不过在影视作品中的时间背景尽管大都是民国初年时期,但殭尸为何都是穿着清朝官服?原因其实相当实际。

在影视作品中的殭尸的经典形象都是穿着官服

其实有关殭尸的灵异传说是从清朝开始的,很多中国经典的鬼怪小说都是完成在清朝,自然有关影视作品中的殭尸形象就是清朝人的扮相,因为明朝之前并没有殭尸的传说。即使有,应该也早就让人给消灭降伏了,不可能存在几百年甚至于上千年还在为祸乡里。因为影视作品中的场景年代是在民国初年,当然所出现的殭尸自然是清朝时期亡故下葬的。

湘西的赶尸也成为殭尸传说的原型

在清朝中叶时期爆发了太平天国之乱而席卷了华南地区,首当其冲的就是湖广两省,因此清朝就强制迁移了湖广两省的居民到巴蜀避难。而遭强制迁居的湖南居民为了想死后葬入祖坟落叶归根,因此有了赶尸的职业出来,负责将客死异乡的湘江子弟送回故里。因为在当时士农工商的地位分明,有些人生前没能为官,死后希望以官员的形象下葬,因此赶尸的人就会为尸体穿上自制的官服来满足故人的遗愿。

香港电影中的殭尸穿清朝官服是有讽古意味

殭尸电影的风行是在1980年代的林正英主演的作品,电影场景是在民国初年,当然会出现清朝官员装扮的殭尸也是情理之中。不过香港电影特别将故事时代设定在民国初年出现清朝殭尸,其实也是在讽刺清朝的腐败与黑暗,毕竟香港就是在清朝时期被割让出去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殭尸与清朝官服产生了相当相符的形象感觉

因为在清朝之前的王朝,官员的官服会因为品秩的高低而有不同的颜色,而清朝官员的官服的服色是统一的藏青色,品秩的高低仅在官帽的顶珠颜色来区分。而深色的官服正好与殭尸阴气森森的形象相符,这也就是为什么殭尸会以清朝官员的形象来表现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