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世界各国都有君主易姓改朝换代的事,唯独日本的天皇可以万世一系从来没有人想推翻?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1年11月04日

日本的国家元首是天皇,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仍使用“皇帝(Emperor)”这个称号的国家领导人。根据日本的古老神话指出天皇是创世神祇天照大神的后裔,因此天皇同时也是神道教的最高领袖。所以日本的天皇从传说的第一代神武天皇开始至现在的明仁天皇已经传了125代,做到了万世一系,相较于其它各国都有朝代更迭的情况,为何日本却从来没出现过天皇易姓改朝换代的事?

日本的天皇与皇后

日本在早期统一在大和王权之前也是部落各自划地为国,直到约公元3世纪其中势力最强的大和部族一统了三分之二的日本并开始称王,后改称号为“天皇”,自此天皇成为日本的国家元首的称号。
天皇建立朝廷,当然开疆拓土的征战之事就不可能自己御驾亲征,于是就任命了征夷大将军来掌理军权,筹划继续北伐蛮夷的军政大事。自古以来“枪杆子出政权”是亘古不变的铁则,谁掌理了军权就掌握了政权,将军权委托出去的天皇自然也就逐渐成了摆设及傀儡,唯一保留的仅是帝号及神道教的教主地位。
在日本历史上也不是没出现过实力足以压制群雄宰割天下的霸主,但就是没有人会想将已经沦为摆设一般的天皇赶下“神龛”自己取而代之?
因为就如同中国东周春秋战国时期一样,天皇如同周天子一般,虽然已无实权,但仍占着法统的地位,日本的枭雄霸主尽管掌握了实力与权力,但没有人想背上篡位夺权的逆臣骂名,反倒在称霸之后向天皇讨要认证的官位来为自己镀金。
再者古时候的天皇唯一能支配的领地仅仅只有皇宫内,因为没有了实际的政治权力,当然连税收也不是在自己手上,因此历代的天皇空有华丽的皇居宫殿,但实际上却过着穷困窘迫的生活,财政收入仅靠幕府或霸主想到时上贡的贡金来勉强度日,所以也没有人想推翻天皇后自己沦为下一个表面上受人供养实际上却是个穷光蛋的空名君主。
虽然在元德三年(或元弘元年,1331年)至元中九年(或明德三年,1392年)日本发生了唯一的一次南北朝分裂,在同一时期出现了两个天皇两个朝廷,仅管分裂为南北二帝,但实际上仍旧是同一个家族的亲戚内哄。
天皇做为国家元首的权力直到明治元年(1868年)宣布王政复古令,废除了江户幕府及征夷大将军的职位才得以重新行使,除了是国家元首外还是“现世中的神”,受到日本人疯狂的崇拜。到了昭和二十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占领日本后虽然一度考虑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并废黜天皇,但担心日本人传统思想的观感问题而作罢,只是要求天皇在来年发表“人间宣言”否认自己是神,而使得日本的天皇得以继续万世一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