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7年春节运输正式开始

来自伪基新闻

2007年02月03日

今天是2007年春节运输启动的第一天,也成为中国运输系统在今年度的一项重大考验。根据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估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流量将达到21.7亿次,比去年多4.9%。

春节运输一直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地表移动运输活动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旅客人数将达到1.55亿人次,比去年增长4.3%。公路旅客19.7亿人次,增长5%。水运旅客2,841万人次,增长2%。民航旅客1,930万人次,增长9.4%。
根据铁路部门透露,节前10天将是铁路春运客流量最高峰时期。以中国铁路交通枢纽之一的北京西站为例,02月06日到16日预计每天将发送旅客15万人,其中最高峰日可突破20万人。而数公里之外的北京站最高峰日的上下车人数预计将突破25万人。
去年由于河南省大雪,一度造成中国铁路系统在春运期间几近瘫痪,数以万计的旅客滞留在北京西站。所以北京西站今年特别制定了应对这种能性的应急方案。
北京西站发言人透露,一旦铁路停运三天,或京九、京沪、京广等主要干线列车全部晚点,造成车站候车客流超过西站的容量,北京西站就会将滞留旅客转移到丰台体育场和石景山体育场,并免费接送往来西站。他进一步说明如果客流积压超过24小时,西站就会启动退票机制,以疏导客流。另外占地两万平方米的西站南广场开放后也可以缓解客流积压。
另外今年春运票价也不上浮。春运票价上浮是1991年从广东省试点开始,2000年有部分铁路票价上浮,2001年则由铁道部在春运前确定了部分路段和时段实行票价上浮的方案。铁道部承诺,中国正在建设的客运网络到2010年将出具规模,届时春运的购票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承认中国铁路目前的运营能力不能满足春运的需求。他指出中国铁路每天可提供242万个座位,但春运期间运输的数量则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不过他表示,中国正经历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目前有11条客运专线在建设之中,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新修铁路1.7万公里,其中有7,000公里是客运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