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七对姓氏因为历史事件而禁止后代通婚,五对是因为世仇,一对是同宗,而一对竟是为了报恩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6年12月06日

中国人虽然在婚姻方面讲求门当户对,不过一对男女互相爱上了论及婚嫁时,其实并不会太在意那些,但实际上还是有七对的姓氏是禁忌世代不得通婚,原因竟是历史上的恩怨情仇。

中国人其实相当重视祖先与传承
  • 李姓与朱姓

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建立了唐朝,直到天佑四年(907年),朱温逼使唐哀帝李柷让位,终结了国祚289年的唐朝,使得李姓与朱姓的仇记了一笔。
洪武元年(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明朝,直到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军攻破北京城逼使明惠宗朱由检上吊殉国,结果明朝的国祚仅276年,比唐朝还少13年,因此朱姓与李姓的仇又再记上一笔。
因此这两大氏族皆告诫子孙,绝不通婚往来。

  • 杨姓与潘姓

北宋雍熙三年(986年)潘美做为西路军主帅出征伐辽,原本出兵所向皆捷,因为东路军曹彬大败而受到牵制,只能奉诏撤军,并掩护四州百姓内撤,因为辽军乘胜追击,潘美与监军王侁强迫副将杨业率军断后,导致杨业兵败被俘,绝食而死。
之后杨家将的戏曲就把潘美描述为陷害忠良的奸臣,当然就导致杨姓与潘姓的心结成了世仇,两姓互不通婚。

  • 武姓与潘姓

根据水浒传与金瓶梅的记载,潘金莲为了与西门庆私通而毒杀了亲夫武大郎,后来让小叔武松在灵前剖腹挖心献祭武大郎,因为这两本书的关系自此使得武姓与潘姓也互不通婚。

  • 岳姓与秦姓

南宋绍兴十一年(1142年),因为秦桧进谗言让宋高宗赵构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处死岳飞,因此自诩为忠良之后的岳氏家族就自此立下祖训严禁与秦氏通婚,如今在江苏省丹阳市一带的岳飞后裔仍旧遵守这条祖训。

  • 岳姓与贡姓

南宋绍兴十一年(1142年)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死之后,岳氏一族遭到秦桧流放岭南,岳飞的第三子岳霖在母亲李氏的掩护下脱逃,在临行前其母李氏给他一封书信是要给岳飞的故交贡祖文的,后来贡祖文发现了遭通缉而病倒在草丛的岳霖,又见了李氏托孤的书信,便立誓怎么说也要保住岳飞的一条血脉。
在贡祖文视如亲子的悉心照料保护下,岳霖不但长大成人娶妻生子,终于等到隆兴元年(1162年)新即位的宋孝宗就下诏为岳飞平反洗刷罪名恢复名誉。
岳霖为了报答贡祖文的收留保护之恩,于是立下祖训,岳家与贡家世代亲如兄弟,既然是兄弟之亲,两家人也不能通婚,以免乱了世交兄弟情谊。

  • 郑姓与施姓

施琅原本是郑芝龙手下一员猛将,后来顺治三年(1646年)随着郑芝龙投降清朝后,因为反清之心不灭,于是隔年永历元年(1647年)又反过头来再投诚郑成功为他效力征战。
只不过施琅虽然勇猛善战,但是因为性情刚烈,与郑成功的其它手下将领相处不合,而且他为人又恃才而骄,结果因为一些事而让郑成功诛杀施琅一族,仅只有施琅独自逃亡,因此施琅再次投降清朝,负责清朝的福建水师的军务。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率福建水师东渡征台,灭了明郑的东宁王国,清算并查抄郑氏家产,自此台湾的郑姓与施姓两家族就成为世仇,互不通婚。
不过也有特例,曾经有台东县的施姓女子坚持为了嫁给郑姓男子而干脆去改姓,所以郑姓与施姓的后人在民国九十九年(2010年)象征性的和解,结束两家三百年的世仇。

  • 曹姓与操姓

相较于其它互不通婚的氏族是因为历史的仇怨,曹姓与操姓却是因为同根同源而互不通婚,因为他们都是曹操的后代。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受封为魏王,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继位魏王逼迫汉献帝刘协让位,改元黄初元年,建立曹魏。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仿效曹丕也逼迫魏元帝曹奂让位,改元泰始元年,建立晋朝。
而晋朝建立之后就开始清算曹魏皇室的人,一些人为了避祸只得将自己的姓氏改为操姓,来让曹操的后裔子孙的香火得以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