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辨认方位的工具,你认识了几个?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0年06月29日

在古代没有精确的地图,更没有卫星导航,而古代用来辨认方位的工具其实有这四种,可以指引古人在建屋及行进中不会迷失方向。

司南

这种最早是出现在东周的战国时期一种辨识方位的仪器,它的原理就是将一块打磨城勺子的磁铁放在光华的平底盘子上,转动磁铁勺子,静止后所指的方向就是南方。这也成为后来的指南针的始祖,尽管实际使用的精准度并不是那么高。

罗盘

这是现代风水师父仍在使用中的工具,因此又叫罗经、罗庚或是罗经盘。基本上是现代指南针的前身,罗盘上依据易经及河洛的理论,并参照日月五星及气象星宿运行的原则,用来观察地球上的山川河流,平原波浪起伏的型态,刻划出不同的方位。

华表

这是常见于中国的宫殿及皇陵等大型建筑前所竖立的巨型石柱,据传是源自于古老的部落图腾标志,古称“桓表”,后来“桓”与“华”发音相近而逐渐改称“华表”。据说在尧舜时代在重要的交通要道竖立了华表,主要是为了指引方向之用,当然也成为了路标。

牵星板

这是古代在航海时用的测量方位的工具,根据牵星板测定的垂直高度与牵绳的长度,就可以计算出北极星的高度。当年郑和下西洋时,就是利用牵星板再搭配罗盘的使用,才能精准测算出方位及航道,即便是科技发达的现代,有些经验丰富的老水手还是会使用这种牵星术来做为航向的确认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