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断头饭在丰盛的饭食中还要夹杂一块生肉?其实那块生肉不是给死囚吃的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06月03日

在古代因为罪大恶极而遭判决死刑,当然即使判决了死刑也不是立即就拖出去斩首,而是要等秋后的适当日期选择在午时三刻才行刑。在执行死刑前,官府都会允许家属为死囚准备丰盛的饭菜为其送行,如若没有亲属送饭,则由官府准备一顿断头饭来让死囚吃饱喝足了才送其上路,不过在断头饭中还会附上一块生肉,而这一块生肉实际上并不是给死囚吃的,而有另一层含义。

在古代的断头饭里头都会附上一块生肉

有关断头饭的传统是起源于东周春秋时期的五霸之一的楚庄王芈吕,因为有一群大臣聚众谋反,结果反遭镇压抓捕,当然谋反的下场就是处死。但楚庄王芈吕为了念及过去君臣情谊,于是让这些谋反赐死的大臣吃一顿丰富的饭食后再处刑,因而这项仁慈之举就让其它各国所效仿。
后来到了宋朝时期,狱方在帮死囚准备的断头饭内容是一饭、一荤、一素及一酒,而在素菜的那一盘的下方还垫了一块生肉。而这一块生肉并不是给死囚吃的,而是让死囚在执刑伏法后带到阴间去的。
因为据传在孟婆亭的奈何桥边,孟婆养了一条凶猛的冥犬,当鬼魂受完了十殿的审判偿还完罪刑即将发往人世重新投胎之时,在饮了孟婆汤忘了前世之事,但孟婆的冥犬还是会冷不防的偷袭啃咬将要去投胎的鬼魂,让鬼魂肢体不全或是没法顺利投胎,因此那块生肉就是为了扔给冥犬吃的,好让鬼魂完完整整的顺利投胎重生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