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各个朝代的赋税比例都是多少?其实明朝的税交最少

来自伪基新闻

2013年03月20日

赋税是一个国家运作的原动力来源,当然各个朝代课税的多寡也各不相同,只有充足的财政才能维持官署的运作,也能供养军队来保护人民。

秦朝

秦朝以严刑峻法出了名,而且对外连年征战,不仅攻灭了六国一统天下之后还对外开疆拓土,在北方为了防御匈奴,还将过去各国原本所盖的长城串联起来,还兴建阿房宫及秦皇陵,不仅过重的民役,而且因为这些军事及工程所需的开支,秦朝的赋税比例高达66%,难怪到秦二世会引发天下起义反秦。

汉朝

因为汉朝吸取了秦朝重税而官逼民反的教训,因此税赋比例下降到不到8%,虽然仍有对外的军事行动,但是已经停止了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减轻民间的徭役负担,在汉高祖刘邦时期是十五税一,文景之治时实行三十税一,到了汉光武帝时又再恢复到三十税一。

唐宋

到了唐朝时,税制有了很大的改变实行租庸调制,所谓的租庸调制就是以均田制为基础,唐朝的均田制就是每一名成年男子都由国家配置一百亩的田地去耕种,因此在课税时只算丁税而不问财产。
而宋朝时则是采用晚唐的两税法,以丈量土地多寡来课税,并以每亩田所能产出的稻谷为一斗为单位,实行十五税一,不过平均税赋比例不到7%。

元朝

到了元朝实行一国两制,在北方实行租庸调制课的是丁税,而在南方实行两税法课的是田税,不过赋税比例平均7%。

明朝

明朝时实行了税制改革,除了将原本的丁税改为田税,按照财产多寡来课税,而且开放了地方税的先例,由各州府县为收税单位,上缴到中央的就是库银而不是稻谷,因此谷价有利润时,相对的赋税的负担就少了很多,因此平均赋税比例为4%。

清朝

清朝原则上是继承明朝的税制,除了收丁税也收田税,不过到了雍正年间时行了摊丁入亩,将丁税给正式废除,将每个人丁二钱的丁税转嫁为每亩田课二钱的田税,赋税比例为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