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高龄超过80岁的皇帝也仅只有五人,而且其中两人还当了太上皇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05月29日

中国历史上虽然有超过三百余位皇帝,加上非正式的自号皇帝大概将近四百位,虽然这些皇帝享尽了天下的荣华富贵,不过绝大部分的皇帝平均寿命却相当的短,综观漫长的三千年的皇朝史,仅仅只有五位皇帝做过八十大寿,而这五位皇帝其中还有两人还当上太上皇。

宋高宗赵构

南宋的开国皇帝,在北宋大观元年(1107年)出生,是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原本封为康王,因为后来发生靖康之难,徽钦二帝遭到金兵给生俘,因此才被匡扶宋室的势力给拥立上皇位迁都杭州,将新都改称“临安”。
贪恋权位的宋高宗赵构,被评论为害怕徽钦二帝若是被救回国,那么他的皇位的正统性将会不保,因此重用主张向金国求和的秦桧,而罢免李纲及韩世忠等主战派大臣,还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了抗金名将岳飞而成为他执政上的污点。
在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他55岁的时候禅位给宋孝宗赵昚而成为太上皇,在淳熙十四年(1187年)驾崩,享年80岁。

周则天大圣皇帝武曌

她是中国唯一获得正式承认的女皇帝,在武德七年(624年)出生,在贞观十一年(637年)她14岁入宫被封为才人,后来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后,又让唐高宗李治看上再次入宫晋封为昭仪,后来扶正为皇后,与唐高宗李治共享权力并称“二圣”,开启了与皇帝一同临朝执政的特例。
在唐高宗李治驾崩之后,她又以皇太后的身分垂帘干政,先后废立了唐中宗李显及唐睿宗李旦,后来在载初二年(690年)自立登基为皇帝,这时她已经66岁了。
在神龙元年(705年)在由宰相张柬之为首的仍效忠唐朝的大臣发动政变迫使女皇武曌让位,还政于唐中宗李显。但退位的武曌并没有被清算,被上了“则天大圣皇帝”的称号,以“太上皇”的身分深居皇宫内养老,但退位后没多久就驾崩,享年81岁。

梁武帝萧衍

梁武帝萧衍出生于刘宋大明八年(464年),虽然是南齐的宗室并相同是兰陵萧姓世家子弟,不过在南齐中兴二年(502年)逼迫齐和帝萧宝融让位登基之后,改了国号成了南朝梁的开国皇帝,虽然在一开始执政初期任人唯贤,改革了前朝的许多弊政,在执政上树立了不错的政绩,为人私德颇佳,不注重个人享受。但晚年迷信佛教,在全国推行佛教之余,自己曾经多次放弃政务而出家修行,在倾力布施寺院的同时也造成国库空虚。
太清三年(549年)因为爆发侯景之乱,宗室各自猜忌拥兵自重,无人起兵勤王救驾,结果梁武帝萧衍就在重兵围困下在饥渴交加的痛苦中活活饿死在皇宫中,终年85岁,若没饿死还可能活更久。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还有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号是乾隆皇帝,他出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因为曾经受过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亲自教导,而有了隔代接班的传闻,他的父亲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才因此得以受诏继位。
他在位期间是清朝最为稳定的时期,因为主要的反清势力也被清剿得差不多了,而且承袭了前两代所积攒下的国力。当然他在雍正十三年(1735年)继位,曾经许下一个诺言,若执政满六十载绝不敢超越祖父圣祖仁皇帝的在位年限,当然他也是个长寿的皇帝,在乾隆六十年(1796年)时主动禅位给皇十五子嘉亲王爱新觉罗·永琰,自己退居太上皇。
只不过尽管已经传位给了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但他这个太上皇还是退而不休,继续把持朝政的决策权,只不过形式上皇帝是儿子在做,他只是以太上皇之尊“训政”,直至嘉庆四年(1799年)驾崩,享年89岁。

南越武帝赵佗

他原本是秦朝的一名武将,受秦始皇赢政之命担任副将跟随任嚣往南开疆拓土,平定今日的两广地域纳入秦朝版图。之后在秦二世皇帝胡亥时期,与时任南海郡尉的任嚣共同拥兵自重不参与秦末的争战中,就在秦朝灭亡之后进入了楚汉相争的时代,赵佗趁机独立建立南越国,自任南越武王。
后来汉朝建立之后,赵佗接受汉高祖刘邦的招安与南越武王的印绶,正式成为汉朝的藩属国,向汉朝称臣纳贡。后来汉高祖刘邦驾崩之后,吕后专权,汉朝与南越国的关系恶化,于是赵佗宣布脱离与汉朝的宗藩关系自立称帝,是为南越武帝。
直到汉文帝刘恒即位,重新修复与南越国的关系,派出与赵佗有故交的大臣中大夫陆贾出使说服重新恢复与汉朝的宗藩关系。所以赵佗对外宣布自去帝号,与汉朝的往来国书仍自称南越武王,但在南越国内依旧以皇帝自居。
最终在汉武帝刘彻时期的建元四年(前137年),南越武帝赵佗驾崩,享年10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