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登基时年纪最大的五位皇帝,在花费了半生的时间才戴上帝冠而君临天下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11年08月01日

中国历史上两百余位皇帝,其中不乏幼年即位或是青壮年登基的皇帝,不过也有这五位皇帝在拚搏了大半生才好不容易坐上龙椅让群臣三呼万岁,这五位年长的皇帝在戴上帝冠时,年龄都已超过半百。

武则天

大周圣神皇帝武曌,俗称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获得正式承认的女皇帝,在她当上皇帝之前,曾经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昭仪及皇后,唐中宗李显与唐睿宗李旦的太后。
武则天在当了大半辈子的后宫嫔妃,逐渐掌握朝中大权,不但训练出了治国能力也培养出了君临天下的野心。在当了唐高宗李治的皇后之后就与皇帝共享权力,二圣临朝,日月同天,后来当上了太后垂帘听政,表面上是在训导年轻的皇帝,实际上先后废黜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在天授元年(690年)自己当上了皇帝,当年她已经67岁。
她在位期间虽然实行酷吏政治,但另一方面也选拔优秀清明的官吏来整治暮气已沉的政治,不过她也擅杀李唐宗室,在晚年沉溺于奢华与欢乐,而使得她的人生功过参半。最终在神龙元年(705年)病重之时,群臣发动政变拥立遭废黜的唐中宗李显复辟并恢复唐朝国号,当然她也在同一年崩逝,享年82岁,在位15年。

刘备

汉昭烈帝刘备,字玄德,是蜀汉的创建者,论世系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但是传到了他这一代已经是家道中落,因为汉朝宗室的远亲也不曾享有贵冑优待。因此早年穷困颠沛流离,在黄巾之乱时才得以组织乡勇响应朝廷剿贼的号召,而有了自己初步的人马。
一生立志要匡扶汉室,虽然机智干略自认不如曹操,不过凭借着宽宏仁厚,知人待士,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尽管败多胜少,但仍旧吸引了不少人才跟随,在后来和孙权连手打赢了赤壁之战大败曹操,开创出三国鼎立之局。在建安二十六年(221年)以延续汉祚为名在成都登基称帝,改元章武,国号仍为汉。在成为皇帝时的年纪已经61岁。
不过在当上皇帝之后,不听诸葛亮的劝阻,执意要出兵以为关羽复仇为名讨伐东吴,结果大败给刚出头成为大都督的陆逊,而于章武三年(223年)抑郁崩于白帝城,享年63岁,在位仅2年。

刘邦

汉高祖刘邦,字季,是汉朝的开国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君主。在发迹前官位最高仅是当泗水亭长,最多就是管理乡里之事,但他经常游手好闲,不务正业。
在秦始皇赢政驾崩之后,就领着自己在芒砀山落草为寇的人马投靠起义为楚复国的项梁,之后与项羽各领一批兵马进攻咸阳,在项羽和秦朝由章邯统军的平乱大军在巨鹿厮杀之际,绕路由武关杀入咸阳灭亡了秦朝。
尽管楚怀王熊心在情急之下许诺:“先入咸阳者为王”,不过因为畏惧项羽的实力,而不敢堂而皇之接收秦朝的财宝宫室划地称王,后来项羽在论功行赏分封诸将时就被分封到贫瘠的巴蜀称为“汉王”。
楚怀王熊心后来被拱为义帝之后就遭到西楚霸王项羽给密谋杀害,刘邦趁机以为楚义帝熊心复仇为名兴兵讨伐西楚霸王项羽,开打了为期五年的“楚汉争霸”。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垓下之战,西楚霸王项羽兵败自刎于乌江边,刘邦结束了秦朝灭亡之后分裂的乱世而让天下再一次统一,而他也登上皇帝之位,年龄55岁,新王朝就以他的封地为名称之为“汉”。
不过他在当上皇帝之后也没过上几天太平日子,接下来开始讨伐几个异姓藩王,清算功臣,在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在讨伐淮南王英布的战争中遭流矢射中而负伤,病重不起而后驾崩,享年61岁,在位7年。

王莽

新朝皇帝王莽,字巨君,据传是舜也是齐国田氏宗室的后代,所以先祖就有接受禅位及夺国的传统,虽说是历史上窜位者的代表者,不过据指出王莽在年轻时,事母尊嫂,生活简朴,饱读诗书且为人谦逊,结交仕绅,声名远播。
因为其姑母王政君是汉元帝刘奭的皇后,王莽做为外戚也逐步的掌握朝廷权力,元始三年(3年)王莽的女儿成为汉平帝刘衎的皇后之后,就以国丈的身份发展自身的势力,营造出代汉称帝的舆论风向。元始五年(5年),王莽在毒杀了自己的女婿汉平帝刘衎后就立刘婴为皇太子,自命为“摄皇帝”或“假皇帝”。在营造出劝进的舆论风向后在初始元年(9年),王莽正式登基称帝,改国号为“新”。
成为新朝皇帝之后,虽然大胆地进行一些创新的改革政策,不过却也把天下搞得鸡飞狗跳,有不少的既得利益者的权益遭到剥夺,因此在民间出现了“恢复汉家天下”的声浪,因而出现了不少打着“复汉”旗帜的武装势力。
地皇四年(23年)贸然执行躁进的改革而人心尽失的王莽,在绿林军攻入长安之后,在混乱中被杀,享年68岁,在位15年。

李渊

唐高祖李渊,字叔德,原本就是北周的贵族,七岁时就袭爵唐国公,因为母亲是隋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的姐姐,因此在隋朝建立之后也仍是隋朝的外戚的身份立足于朝堂之上。
虽然与隋炀帝杨广是表兄弟的关系,但是隋末天下大乱之际,李渊并没有因为是隋朝宗室外戚的身份帮助隋朝平乱,而是加入了反隋阵营,表面上打着“勤王靖难”,实际上却在收降叛军来壮大自己的势力,义宁二年(618年)因为隋炀帝杨广被杀,李渊废黜了自己扶立的傀儡皇帝隋恭帝杨侑,登基当上皇帝,改国号为“唐”,改元武德,当年他已52岁。
在他当上皇帝之后就开始平定其它反隋割据势力,武德九年(626年)因为次子秦王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之后不久就禅位给已立为皇太子的李世民,退居太上皇,在位8年。
贞观九年(635年)崩逝,享年6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