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在建国之初的军阀间夺权混战,为什么战败了不会被追究罪责,而且还会相约一起喝个小酒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7年09月22日

中华民国在建国之初,政权是由北洋军阀所掌控,然而远离中央的地方省份也有地方军阀割据。不过北洋政府虽然没有政党派系的文攻,却有军阀派系的武斗,但是军阀间的武斗尽管是动真刀真枪的对干,但是打输的一方只要下野交出政权,胜方也不会追究其罪责而全身而退,这也成为中华民国政治上相当有趣的现象。

民国初年军阀间的较劲可不是在谈判桌上就轻易解决的

虽然中华民国在建国初年军阀割据林立,而且军阀间会为了地盘问题而相互动武,不过有实力以武力夺取中央执政权的还是以北方的直系、奉系及皖系三大军阀为主,而北洋政府历任的大总统也都是这三大军阀的大帅们轮流来当。
而以中国历朝历代血腥的政权争夺的战争,一旦战败,就没有善终的结果,败方就是让胜方极尽的羞辱,若是能苟活也只是在称臣屈膝的日子终了此残生。
不过这样投降称臣的情况却不曾在军阀的争斗中发生过,尽管最初因为政治及经济上的利益而兵戎相见,但是一旦战败认输了,战胜的一方就会停火,然后给战败的一方收拾行李回去老家的时间,甚至于还会让道给打输的军队撤离。即便夺权失败,战败的军阀也不会让执政的军阀追究叛国颠覆政权的罪名。
为什么民国初年的军阀为何都那么有骑士精神,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那些军阀的大帅们不都是满口脏话且粗俗无理的大老粗吗?其实并非如此,民国初年的军阀,尤其是北洋军阀早年都是清政府送至国外深造留洋归来的菁英人才,而那些曾经在德国留过学的北洋军阀的大帅们,不仅曾经是在同一个军团里共事的战友,也是一同出国留洋的同学。既然是老同学间的吵架,吵完了分出胜负了,自然就没啥好计较的。

军阀们之间其实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裙带关系

此外在民国初年的军阀虽然分北洋、东南、西北及滇贵的势力派系,但是军阀间的大帅都有千丝万缕的裙带关系,今天你赶尽杀绝灭了哪个派系的军阀,哪天冷不防就有别的派系的军阀联合起来以复仇为名来讨伐你,也因为这样的恐怖平衡,让执政的北洋三大派系的军阀也不敢去动其它地区的军阀。
只不过对军阀的大帅们只是小吵架,吵完了下了战场大家还是相约一起喝个小酒,但是打仗毕竟是战火纷飞你死我活的血肉拚杀,大帅们斗个意气夺个权抢个地盘,死的却是基层的军士官兵,苦的却是庄稼田地沦为两军拚杀的战场的普通老百姓,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孙中山想发动二次革命推翻军阀,干脆组建自己的武装部队而不利用自己的人望去联盟南方的军阀去打北伐战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