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饮酒的习惯不同,在东方喝酒要倒满杯,在西方却只倒半杯不到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9年05月26日

东西方都有饮酒的文化,而且都会在聚会的时候饮酒作乐,只是东西方饮酒的温度各不相同,东方喜欢喝热酒,西方爱喝凉酒,此外东方在倒酒时都会要求倒满杯并豪饮,但西方却倒酒只倒三分之一并只浅酌,其实差别的原因有三项。

方便品酒

东方的饮酒的习惯向来是豪饮,一口干杯,因为东方的酒杯小,斟满了的酒量也没多少,可以一口饮尽。而西方自古以来的酒杯大,要是斟满了要一口干杯可就有难度了。
东方酿酒的原料多用粟米,味道较为猛烈,留在口中浅酌会刺激味蕾,所以在饮酒时须要吃下酒菜来中和味觉,所以为了能一口喝掉,酒杯就不会太大。而西方酿酒的原料多为水果,味道较为温和,可以小酌含在口中细细品味酒香,这也因此西方的酒杯叫大可以慢慢喝。

方便醒酒

东西方的酿酒材料及方式也各不相同,东方的粟米酒除了味烈,而且在倒出酒壶到酒杯后,如果与空气接触久了也会散失醇味,因此必须斟小杯快速喝完。
而西方的水果酒在酿制后到装瓶,酒还处于“沉睡”状态。在倒出后反而要先和空气接触一段时间才能激发出酒香,因此斟酒时一次不能倒太多,反而使得醒酒的时间拉长。

为了观色

其实东方酿的酒是粟米酒,很多都是未经过滤的浊酒,倒在杯中一看就有酒渣在其中,而且要尽速一口饮尽,根本没那个时间慢慢观酒色。
而西方的水果酒很多是经蒸馏所酿制的,因此酒本身要清净,而且还多一道沉淀过滤的流程,因此倒在酒杯里的酒看起来就晶莹剔透。而且西方喝酒讲究细酌慢喝,在酒杯中摇晃醒酒之时就能顺便观察酒的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