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六成国家的铁路轨距的宽度,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就已经决定好的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18年02月22日

火车是人类在工业革命之后,在陆地长途旅行中最为方便的交通工具,不仅载客及载货量大,而且可长时间长距离行驶,铁轨铺多长,火车就能跑多远。只不过铁轨的宽度其实也有标准的规定,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约有六成的国家所采用的铁轨宽度是1,435毫米宽,为什么不采取整数而用这样的数字,其实是有渊源的。

铁轨的宽度就是1,435毫米

目前世界的标准轨宽度是1,435毫米,使用标准轨的除了中国之外也包括西欧、北美、中东及北飞的一些国家都是采用标准轨。而标准轨的数字是从哪来的,或许有不少人会认为这一定是经过许多技术人员的反复测试及计算所得出来的尺寸数字。
实际上这个尺寸数字的渊源并没有那么复杂,因为早在工业革命时第一台蒸汽火车上路时,铁轨就已经是这个数字了,而工业革命是发生在英国,所以英国的铁轨宽度就是1,435毫米。
而标准轨的数字是英国在工业革命时制定的吗?依据又是从何而来?其实答案还能往前追,因为铁轨早在蒸汽火车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而在那之时的轨道车是由马来拉的,虽然轨道车有一匹马拉及两匹马拉,不过在那时铁轨的宽度就已经制定为1,435毫米了,因为1,435毫米的宽度就是方便两匹马并行的轨道车行走的尺寸。

早期的轨道车厢是由马来拉的

所以标准轨的尺寸就是两匹马并驾同行的宽度,而这样的宽度最早就来自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因为这样的尺寸用了两千多年而养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就因此成为了现代铁轨的标准宽度。
只不过既然标准轨宽度是世界六成国家所采用的尺寸,不过还是有其它国家采用其它宽度的标准,并不是特立独行,而是为了国家安全的因素考虑,为了避免邻国利用铁路运送大量的兵员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