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都是王爷,只不过清朝的王爷没什么地位,最多只是个虚衔爵位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12月26日

王在中国历史上是相当尊贵的地位,在秦朝之前曾经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即使到了汉朝之后也是贵族中爵位最高的等级,不仅有自己的封地还能有自己的小朝廷,除了得向皇帝称臣纳贡外。不过到了清朝之后,王似乎就成了一个虚衔,清朝的官员看到了王爷还不见得得行礼下跪。

清朝的王爷其实和朝廷大臣的地位差不多

在清朝之前的朝代,王的待遇地位及权力各不相同,在西周时期是天子的称号,到了东周时期因为周天子权力大衰无力约束诸侯而使得各国国君纷纷僭位称王,直到汉朝之后才正式成为爵位的最高等级。
在汉朝到晋朝之时,藩王除了有自己的封地,还能组自己的朝廷有自己的军队还能征自己的税收,除了在皇帝面前仍是臣下的身份,基本上已经算半独立国家的元首,不过却也造成皇帝的威胁。
在隋唐之后的朝代为了怕藩王对皇帝的地位形成威胁,分别对王进行不同方式的约束,例如不给封地及政治权力,圈养在皇帝的眼皮子底下就近看管,又或是分封出去也是不给政治权力,但没有皇帝召唤不得离开封地一步或是进京,明朝到了中叶之后就是使用这个方法。当然明朝将诸王分封出去圈养在封国,任其白吃白喝,也使得明末李自成在攻破洛阳抓住福王朱常洵时大骂“汝之俸禄皆民脂民膏”。

清朝的王爷除了收入高之外,并没有太多权力

清朝在记取了之前朝代约束王爵的历史教训,采用了更为严厉的做法。除了不给封地及特权外,爵位还会逐代降封。毕竟在过去历代的王爵都是世袭罔替的,但到了清朝除了特殊功勋而封赏的铁帽子亲王,其它的王爵则就是父亲是当王爷,可儿子就不一定一定也是王爷,即便是皇帝的亲儿子一出生也不见得铁定是王爷。
其实清朝在建国之初,也曾经让封王的世袭罔替,清朝的十二个铁帽子亲王有八个就是在建国之初封的,在入关之后还分封四个原明朝的降将为藩王除了世袭罔替还拥有独立的军政大权,只不过因为八个铁帽子亲王中的睿亲王多尔衮擅权,四个藩王除了定南王孔有德在为清朝打天下时战死,其它的三个到后来都叛乱造反,全都威胁到了皇帝的地位,所以之后即使恩封了亲王郡王,除了有特殊功绩,否则不再世袭罔替,更别提还有封地,全部集中在京城就近看管。

清朝的王爷照样得跟朝廷大臣一起上朝站班

清代的亲王没有封地,当然更没有独立的赋税财政大权,吃喝全都得靠朝廷供给,而且每天还得跟官员一起上朝站班,听候皇帝分派差事,虽然年俸有万两白银,斛米千斗,但实际上收入和地方一品督抚差不多,仅有的差别可以和皇帝一样穿团龙补服及府里有太监可供使唤而已。
一般的亲王的子嗣除非有加恩世袭罔替,否则嫡子能继承的只有降封为郡王,其它的儿子能承袭的就是不入八分辅国公,如果是侧室生的则更只有不入八分辅国将军这种有名无实的爵位。
所以清朝的亲王除了血缘关系上是皇亲国戚,拥有的只有相较于庶民百姓较为优渥的财政礼遇,其它的根本没比朝廷的官员们尊贵到哪去。